钱学明:建立启动行政问责的民主监督机制 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2015-10-13 16:52:00  
【字体:

钱学明常委代表民建广西区委的发言

——建立启动行政问责的民主监督机制 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就是要把制度的笼子扎紧。加强行政问责,是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环节,可以避免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切实起到应有的惩戒、警示作用。在这方面,政协的民主监督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让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这些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听意见多、围绕从严治党听意见少。这是总书记对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所提出的期望和要求。
 

       政协的民主监督实质上是体制内监督,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相比舆论监督、网络监督,民主监督更有利于实现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但是这一制度优势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需要搞好制度设计、机制建设、平台搭建。在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机制建设方面,建议建立启动行政问责的民主监督机制。
 

       行政问责是一项好制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行政问责制常常是启动慢、启动难甚至不启动,这与我们的体制有关。在政府事务中,别人负责的事情,自己不好说,也怕说不好;同一条线的上下级,往往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搞到启动行政问责的地步。作为监管部门来讲,要做到对每一个问题都能及时、全面地了解情况,也不容易。所以往往也更愿意以“大局意识”的名义大事化小、息事宁人。因此,地位相对超脱的人民政协,建立启动行政问责的民主监督机制,为民主监督搭建平台,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建立启动行政问责的民主监督机制,即是在党委的领导下,以民主监督为原则,以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监督对象,以启动行政问责为目的,由政协按照程序提出问责建议,最终由党委决定的行政问责启动机制。其具体操作如下:
 

       一是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可以联名向政协常务委员会提出提案,建议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
 

       二是政协常务委员会按照程序研究委员提案,与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形成意见后报同级党委。
 

       三是党委根据政协的报告,决定是否责成政府启动问责程序。
 

       四是选择适当的时机,通过主流媒体对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成功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建立这样一种民主监督机制的意义在于:
 

       一是具有迫切性。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个进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和健全制度,发挥制度优势。加强民主监督,推动行政问责,对于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建设责任政府具有现实意义。
 

       二是具有可操作性。政协地位超脱,由政协监督并建议启动行政问责,人情网、关系网、利益网造成的阻力较小,可以推动党委、政府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作出及时、有力的问责。
 

       三是有利于发挥政协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现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整个过程始终贯穿着党的领导,其目标也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符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方向。这样的监督应该并且能够成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主要方式。
 

       四是有利于激发和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批评性意见要准确、到位,就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监督机制的建立将促使政协委员更加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从而更好地履行职责。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民建广西区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