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3-11 12:19:45  
【字体:

      2018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承“扶贫济困,助教助学”的宗旨,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改善及其他扶贫领域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好事、实事,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和学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问题、难题,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得到受益群体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一、基金会收支情况

     全年收到款物1311.14万元(含实物捐赠415.16万元),其中捐赠款物1291.55万元占98.51%、投资收益17.17万元占1.31%,银行利息2.41万元占0.18%。全年累计支出1139.36万元,开展扶贫项目71项,其中教育扶贫662.16万元占58.12%、产业扶贫38.05万元占3.34%、其他扶贫417.34万元占36.63%、日常行政支出及其他21.81万元占1.91%。全年捐赠收入和扶贫支出均创历年新高,充分体现了我们在新时期发展中对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基金会近三年收支情况

 

 

基金会2018年收入构成

 

基金会2018年支出构成

 

 

      二、坚持教育扶贫,给壮乡教育均衡发展添力量
     

      “再饿不能饿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为助力广西贫困地区教育尽快实现均衡发展,我们倾情倾力,集中力量开展以学生资助、教师培育、基础设施改善、爱心书屋建设为主的教育扶贫项目,尤其是学生资助更是全年教育扶贫的工作重心。

      ——做好学生资助。围绕“资助一个学生,脱贫一户家庭”的助学目标,我们继续开展“盛天助学金”、“颂谦助学金”、“奋彬助学金”、“美华助学金”、“文更助学金”、“澳门乐善行育才助学金”、“豪爵助学金”等7个常规助学项目外,还新增“罗炳寰伉俪助学金”、“张原天奖学金”、“富安居助学金”,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新增资助“协力•文更班”5个(连续资助3年,2000元/年),何美华理事新增资助13名广西中医药大学贫困学生(连续资助5年,5000元/年)等。全年学生资助支出422.53万元,占总支出37.08%,资助学生2857人次(大学生445人、中小学生2412人次),较2017年增加219人次,增加率8.3%。


      ——做好教师培训。与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香港同心教育基金会再次联手,组织第五期初中校长赴港学习。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期受益的40位学员均来自南宁市偏远地区初中学校。通过培训,受训人员的教学管理理念得到重新提升、教学思路及管理模式发生变化,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家校联系、学生素质教育、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尝试。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我们举办的广西贫困地区初中校长赴香港考察学习班受益人数181人,涵盖广西14个市的30多个县。


      此外,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一川捐助的南宁市“我最喜爱的老师”暨“李国伟、荣幕蕴教育园丁奖励基金”从全市7万多教师中选出20名“我最喜爱的老师”,每人奖励5000元。此项奖项以“为人师表、道德楷模、学生喜欢、家长拥戴”为评选标准,不与成绩和升学率挂钩,成为南宁市众多教育奖项中,最受欢迎的奖项之一。


      ——做好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结合捐赠者意愿,全年支出80.96万元。帮助27所(含往年未做完项目)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如林炳东副理事长领导的盛天集团帮助广西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重建大门及周边园林恢复,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帮助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初级中学建设教学综合楼,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帮助百色市隆林县龙英村小学建设通透式围墙、帮助大庆小学安装空气能热水器及管道改造,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帮助南宁市宾阳县20所贫困学校配备心理咨询设备,龚显勇理事领导的南宁市豪爵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帮助河池市环江县第三小学配备教学电脑25台、帮助凭祥市上石镇板旺小学配备多媒体设备、电热水器以及为学生购买校服等。


      ——做好图书捐赠。联合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美术出版社、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钦州市政协委员旅居新加坡张原天博士、广州利睿公益慈善基金会先后支出148.16万元,向南宁、崇左、桂林、钦州、百色、玉林、北海等地区的53所贫困学校捐赠价值约354万码洋的爱心图书138278册。这种花钱少、效果好、受益大的帮扶模式,备受农村学校师生欢迎。


      三、助力产业扶贫,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有奔头
     

      联系落实潘文亮理事、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东兴浙江商业城物业有限公司,扶持隆林、田东等县的贫困户发展竹鼠、猪仔、山羊和土鸡等养殖业。极大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贫困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投入时间和精力,力争资助项目达到预期效果。


      四、兼顾其他扶贫,让困难群体改变现状有希望
     

      配合、支持精准扶贫攻坚战,选择一批人居环境和医疗卫生项目开展帮扶。刘一川领导的丰林集团捐赠10万元支持“广西统一战线水柜”,帮助广西大石山区贫困家庭改善饮水难的问题;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8.72万元帮助百色市隆林县贫困村铺路、安装太阳能灯、维修蓄水池,并给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物资上千份;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牵线的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医疗器械厂家向钦州市钦北区共10所乡镇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捐赠价值306万元的医疗检测设备,有效的改善了当地医疗条件。


      五、强化自身建设,让基金会稳健发展有保障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重视志愿者团队建设,强化对外宣传。一是我们以基金会年检、社会组织评估为契机,通过严格的自我评估、评估机构实地考察初评、评估委员会评议、评估结果公示、登记管理机关审核终评等程序,并于2018年2月再次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有效期5年)。二是加强政治建设,修改基金会章程。根据《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桂民社管〔2018〕18号)要求,在基金会章程中增加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价值导向。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体系。马庆生理事长亲自在《“慈善中国”网上系统使用承诺书》上签字,同意开通“慈善中国”网上系统账户,使基金会除了通过微信、网站平台公开信息外,又多了一个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平台,宣传自我的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四是专职、兼职、志愿者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形式为基金会发展添砖加瓦。如一些已经退休或还承担着繁重的公务员工作的理事、监事,他们坚持不领取报酬,不辞辛苦地为维持基金会正常运转做了大量工作;法律顾问张树国、诸葛娅仍在百忙中为基金会与外部单位签订的协议审核把关;兼职财务人员曾文、高山、熊秋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按财务规定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自治区政协委员莫烦领导的哎呦喂新传媒公司,主动提出为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义务做好编辑维护工作,并派专人对接,为扩大基金会的宣传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已经离职的工作人员李洋和高松,转换身份做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不间断为基金会付出;副理事长或理事领导的企业如丰林集团、盛天集团、豪爵公司部分员工对基金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等。正因为有了大家的无私奉献、全力支持,才让我们每年的行政经费开支比例居同行业最低。五是发动和支持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受助学生分别组建“协力•美华义工队”、“广艺音教义工队”,义工队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多次走进金色阳光护理院、惠民护老院、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为院里的老人们送去儿女般的温暖。六是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及办公厅有关处室,作为“娘家”在协调传达、网站建设、新闻报道、办文发函等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七是我们注重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多角度、多途径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时效性强、受益面广的特点,及时向捐赠者报告项目进展、公布收支情况、每月工作月讯、每次活动简讯等,不断提升基金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六、总结过去经验,让基金会2019年工作有突破
     

      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新时期民间社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首先是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有关材料于2018年2月报主管部门政协办公厅,换届未能如期进行,工作推进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是专职人员变动,有些工作衔接不够细致。繁琐的日常事务,提了多年的项目回访次数和力度远远不够;三是虽然在两所大学建立了受助学生义工队,但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有待完成;四是我们虽然获得了慈善组织认定、5A社会组织等称号,但与区内外同类公益组织的学习交流太少,缺乏公益慈善组织创新发展新思维……


      2019年,我们将利用换届为契机,在理事会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秉承宗旨,让我们的教育扶贫项目更有温度、产业扶贫项目更有力度、其他扶贫项目更有精度,为广西全面脱贫攻坚做好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