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8-03-09 10:10:00  来源: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
【字体: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新一届理事会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得到了政协委员、企业家及社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2014年,继续开展以乡镇教师培训、贫困学生资助、农村办学条件改善、图书捐赠等为主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发展,受到社会、政府的关注和好评,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是广西获此殊荣7家单位中唯一的纯民间社会组织。

 

  一、基金会收支情况

 

  2006年12月批准成立至2014年12月止,共收到认捐款物5502.7万元(折合人民币,下同),实际收到款物4552.7万元(含价值98万元的物品),支出款物4353.04万元。

 

  2014年,继续秉承“尊重捐赠人意愿,公开透明运作,不从善款中提取管理费,低成本高效率”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作用,加强对外交流与沟通,拓宽助学助教筹资渠道;加强基金会管理,创新帮扶方式。共募集捐赠款物595.32万元,支出688.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61人/次,开展乡镇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班4期共372人/次,奖励优秀教师40人,为7所乡镇学校捐赠图书、11所学校改善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

 

  二、坚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在年度工作设想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扶贫工作。

 

  (一)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经济帮扶。为改善广西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读不起书的现状,在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齐心协力,矢志助学。通过“盛天助学金”、“豪爵助学金”、“澳门乐善行育才助学金”、“骏华福理助学金”、“颂谦助学金”、“奋彬助学金”“北京广西大厦助学金”、“香港社团总会助学金”、“隆葆助学金”、“前程奖学金”等助学项目,资助学生1161人/次。其中,研究生3人、大学生325人、高职专科学生40人、中学生709人/次、小学生84人/次,助学款累计243.282万元。随着基金会助学项目在广西的影响不断扩大,贫困学生递交的助学申请连年增加,在今年9月的政协常委会上,来自港澳的常委谭锦球、邓清河、杨奋彬、罗盛宗、王惠贞、吴维新等理事了解到还有很多孩子得不到资助时,纷纷表示在原有助学金的基础上,追加资助学生名额。2014年受助学生阳美霞在感谢信中写道:“你们的资助如同雪中送炭,来得那么及时,让我不再那么无助。如果没有你们的资助,或许现在的我已经放弃学业。”

 

  2.物资帮扶。通过各种渠道,接受企业和社会团体实物捐赠,扩大帮扶对象。经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的牵线搭桥,广州市缔造亿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基金会向百色隆林县龙英小学、岩场小学捐赠品牌童装620套,价值30.8万元;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向基金会捐赠价值8万元的爱心包(内有风衣、学习用具、生活用具等物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格胜、彭钊、李彬、刘正东等代表基金会为柳州、桂林、百色等地家庭贫困的学生发放爱心包;争取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价值18.25万元冬季温暖包500个,在农工广西区委和百色市政协的协助下,将温暖包分发到百色10个县区的孤儿、单亲以及残障儿童手中。

 

  (二)加强乡村教师培训

 

  提高乡村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让乡村教师走出去见世面,是理事们多年来想做的事情。2014年,我们争取到政府购买服务教师培训项目的财政支持,与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通力合作,为11市47县(区)的107所中小学免费培训校长和骨干教师372人,投入资金69.20万元。

 

  1.区内培训。“2014年广西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培训项目”,是基金会首次向政府申请购买服务并获得中央财政25万元的支持,也是广西第一家获得全国社会组织教师培训类示范项目的单位。在桂林市政协、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采取专家讲座、听课评课、观摩考察的集中培训形式,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初中班主任管理”、“国学教育”、“体育教育”、“艺术类教育”等5个专题,在区内开展教师培训项目3期,免费培训乡村教师340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得到广西民政厅、财政厅的关注和认可,获追加配套资金8万元。参训教师学有所得,在专业知识更新、教育方法提高方面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正如北流市民乐镇南庆中心小学李凤贵老师所说“通过参加培训,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让我知道课要怎样教才能吸引学生……我感到真的不虚此行。”

 

  2.香港学习。广西贫困地区初中校长赴港学习考察项目是桂、港两地教师交流合作的首次探索,也是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与(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开展农村教师跨境培训的第一次尝试。在(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的鼎力支持、香港风采中学何汉权校长以及基金会驻港理事谭锦球、王惠贞等人的帮助下,成功组织贫困县区32位初中校长、教师赴香港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考察。对香港风采中学、保良局志豪小学、保良局蔡继有学校、仁济医院罗陈楚思中学、圣公会林裘谋中学等5所风格各异又极具代表性的中小学访问、交流。香港学校的先进教育理念及成功经验,得到了校长们的充分肯定。他们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将立足本校的实际情况,借鉴香港的办学经验,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尝试,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本地区的教育发展。

 

  3.教师奖励。为奖励表现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激励教师勇于奉献、科研创新的精神,刘一川副理事长与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捐资20万元,在南宁、百色奖励优秀教师40名。“丰林教育园丁奖”自2010年设立起,分别在南宁、河池、百色奖励优秀教师230人/次,每人/次获5000元的奖金。该项目成为激励教师的品牌项目,一线教师视之为含金量最高、荣誉感最强的社会荣誉。

 

  (三)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加强与政协委员、企业家爱心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多方筹集资金,为改善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尽心尽力。

 

  1.帮助乡村学校改善基础设施。

 

  何美华理事捐赠28.86万元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冼村小学援建综合教学楼、百色市隆林县保上村小学蚂蚁教学点硬化操场及购买体育器材;香港浸会大学中国研究课程旧生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捐赠10.5万元(一期款)为贺州市平桂区马东希望小学援建教学楼;龚显勇理事捐赠30万元为福建省石狮市永宁中学援建文化长廊;林炳东副理事长领导的盛天集团捐赠86.4万元为百色市隆林县保上村小学、岩场小学硬化操场、安装防护栏及购买学生课桌椅20套、床铺100套,为广西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修建大门及周边园林修复;周凯旋女士捐赠64.94万元(一期款)为受“威马逊”台风影响的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埠头小学、钦北区大寺中学,北海市涠洲中学、涠洲中心小学,防城港市思阳镇昌墩村小学、上思县平江村小学6所学校修复围墙、大门等基础工,并为防城港市的两所受灾学校购买课桌椅485套、床铺25套。以上合计220.7万元。

 

  2.帮助乡村学校营造读书氛围。在开展“爱心书屋”项目中,由新华书店提供书单,让受助学校自行选择及折扣价的方式购买并送至学校。盛天集团为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初级中学、贺州市钟山县荷塘完小、百色市那坡县龙合乡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图书;吴维新理事为南宁市良庆区晓元小学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何鸿禧先生为玉林市福绵区樟木一中、宜州市洛东中心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中国烛光教育基金会为桂平市罗秀镇中西中心小学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收到图书捐赠款31.25万元,为以上7所学校购买价值60万元的图书,共计2.86万册。

 

  三、积极开展农村扶贫赈灾工作

 

  基金会不仅在教育领域开展扶贫工作,对于广西乡村产业扶持、社会救助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扶持乡村产业。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帮扶理念,积极配合政协办公厅扶贫工作队,力所能及地做一些“造血式”扶贫工作。得到盛天集团的支持,捐资16.8万元购买云耳菌棒60000株以及种植用的中型抽水机一部,支持隆林县龙英村发展云耳产业。

 

  2.帮助乡村贫困户解决基本保障。林炳东副理事长、何美华理事共同资助24万元,为隆林县龙英村、岩场村、常么村、堡上村等200户贫困家庭实施危旧房改造;何美华理事捐资18万元为北海、钦州、防城港3市受“威马逊”台风影响的1200户受灾家庭提供食物(大米、面条、食用油)。

 

  四、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在广西政协宣传处、网络处、政协报社的支持下,针对基金会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采用电子媒体与平面媒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基金会对外宣传工作。

 

  1.电子媒体。为扩大基金会的宣传效果,我们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网站、网络视频等电子媒体向社会各界及理事们传递基金会动态。2014年,更新网站新闻27篇,通过电视、网络视频报道基金会活动18次,通过微信朋友圈,及时向理事及外界传送基金会每月简讯。

 

  2.平面媒体。依托广西政协的有利平台,把广西政协报作为对外宣传的主阵地。在广西政协宣传处的帮助下,联系国家级、自治区级报刊对基金会工作进行报道,并通过印制简报向社会各界汇报基金会近期情况。2014年,《人民政协报》报道1次,《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报道13次,《桂林日报》、《南国早报》报道12次,基金会简报印发2期。

 

  另外,基金会的扶贫工作还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的关注与支持,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副主席黄格胜、彭钊、李彬、刘正东等先后代表基金会向广西贫困地区捐赠爱心物资。

 

  五、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基金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1.随着基金会在区内外声誉的提高,各界通过基金会开展助教扶贫的活动增多,有关扶助项目后期的跟踪、回访、总结、提高等工作还需加强。

 

  2.在筹资方面虽然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但是现有资金还不能满足贫困地区援助申请,基金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建议继续扩大对外宣传,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筹资能动性,拓宽筹资渠道。

 

  3.基金会日常工作量大,且只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在刘一川副理事长的批示下,虽然9月份已在政协公务员系统和受基金会资助的大学生中招募了一批志愿者,但是在志愿者组织和工作分配方面存在问题,导致志愿者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2015年,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将继续践行“扶贫济困”宗旨,坚持“民间主导、社会参与”和重点扶助教育的方向,加强与区内外其他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进一步做好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为促进广西和谐发展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