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2011年工作总结

2018-03-09 10:02:00  来源: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
【字体:

  一年来,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继续坚持“民间主导、社会参与”和重点扶助教育的方向,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民政厅的关心指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在本届理事会同仁的团结努力下,基金会努力募集捐款,积极开展助学扶贫工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做出了新的贡献。

 

  现将2011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继续做好善款的募集、管理、使用工作

 

  共收到捐赠善款309.62万元,支出529.01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学生1109人次,为15所学校建设校园基础设施、改善教学条件,为32所中小学捐赠图书,奖励获得“丰林教育园丁奖——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的40名优秀教师,支持南宁市中小学开展环保、科技活动,向贫困地区学校学生捐赠校服、运动鞋等。

 

  (二)践行宗旨,在广西区内开展各类教育扶贫工作

 

  1. 继续做好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扶助工作。捐资助学工作是基金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奖学金、助学金项目共扶助贫困学生1109人次,其中,研究生4人次,本科生378人次,栋梁工程(赴美留学)1人次,高职高专学生10人次,高中生692人次,小学生2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2人次。

 

  2. 援助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配套教学设备,改善学校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资助170.28万元为13所学校建设基础设施,其中,有11个项目已竣工,包括新建教学综合楼3栋、学校图书室1间、饮水工程4个、运动场1个、为2所学校修建围墙、维修教室;并为2所学校配套了计算机、打印机等教学设备。

 

  3. 继续开展“丰林教育园丁奖——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 “丰林教育园丁奖”活动继续在南宁市和百色市开展,南宁市和百色市共评出40名“我最喜爱的老师”,每人奖金5000元。同时,通过组织获奖教师的座谈交流活动,“丰林园丁奖”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河池市教育局全程观摩了南宁市今年“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提出明年设立“河池市丰林教育园丁奖”的申请,得到了丰林集团的大力支持,并进入具体工作阶段。

 

  4.“花小钱办大事”,积极开展“书海工程”项目。为了支持广西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扩大贫困地区中小学师生的课外阅读量,让贫困地区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畅游书海的乐趣,基金会今年下半年积极开展“书海工程”项目,计划为50所中小学配置总价值250万元的图书。该项目每投入7500元,就能从国家“书海工程”书库中获得价值5万元的图书。截至12月31日,基金会已经资助24万元,向32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了总价值160万元的图书。

 

  (三)围绕理事会决议,继续推进“广西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基地”的筹建工作

 

  为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素质,基金会理事会议讨论决定与(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合作筹建“广西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基地”。为此,今年1月,基金会组织理事会的部分理事,并邀请(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理事对培训基地的选址进行实地考察。在随后召开的第八次理事会议上,理事会认为应明确培训基地土地的所有权。会后,由有关理事起草完成了《广西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基地项目报告》,并提交白先经理事长、刘一川副理事长审阅,同时送(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征求意见。

 

  (四)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自身建设

 

  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组织章程》的前提下,基金会通过学习借鉴,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自身建设。

 

  1. 按照章程要求,以不同的方式组织召开理事会议,总结工作并做好发展计划。1月份,基金会充分利用理事会成员参加自治区政协会议齐聚南宁的契机,通过发函征求意见、组织实地考察、举行座谈会等方式召开了三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刘一川副理事长关于基金会2010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情况的汇报,协商讨论了基金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2. 增选理事、增补监事,加强基金会工作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基金会工作的力量,推进基金会工作的开展,基金会一届八次理事会议一致同意将名誉理事邓清河增选为理事,增补盛天集团副董事长林天英为监事会成员。一届九次理事会议增补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欧廷杰、南宁市豪爵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显勇为理事,增补丰林集团董事长助理徐伟为监事。

 

  (五)展现基金会风采,加强基金会对外宣传力度

 

  1. 白先经理事长会见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一行,展现基金会风采。2月,基金会白先经理事长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政治处副领事范君毅一行,并就范君毅一行提出的基金会资金筹措、项目运作等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对这次会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白先经理事长有理有利有节的对话交流,充分展现了广西民间组织的风采,在涉外活动中树立了基金会的形象。

 

  2. 接受《广西社会组织》专访,对基金会五周年工作进行回顾与宣传。10月,白先经理事长受邀接受了由广西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广西民间组织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杂志《广西社会组织》的专访,利用这一平台对基金会五周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同时,也对基金会的工作进行了一次较好的宣传。

 

  3. 邀请主流媒体参与基金会活动,加强基金会对外宣传力度。基金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主动邀请主流媒体参与,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不仅与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加强了媒体对基金会的监督,也扩大了基金会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今年的金秋助学季,基金会与广西政协报、南国早报、南宁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在报刊上刊登专版助学信息,“盛天助学金”现场捐赠仪式还得到了人民政协报、广西电视台、广西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由基金会“豪爵助学金”捐资20万元援建的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中心小学豪爵综合楼项目,更是全程得到了广西电视台信息频道的跟踪报道,以新闻、专题的形式在广西电视台《爱心在行动》、《欢乐乡村行》等栏目中播出。

 

  二、2012年工作设想

 

  (一)进一步拓宽思路,着力做好基金会捐款的募集工作。在遵守《章程》的前提下,通过港澳理事加大在港澳台地区的宣传和筹资力度,并继续扩大广西、国内慈善企业和个人的捐资,增强基金会的经济实力。

 

  (二)继续坚持以教育扶贫为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慈善活动。一是调整基金会资金的投放方向,使资助款主要用于扶助贫困学生上学和资助基层教师在职培训方面;二是集中资金,创新资助项目,打造教育慈善品牌;三是尊重捐资人的意愿,做好爱心企业、慈善社团及个人捐赠善款的资助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广西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基地”项目。

 

  (三)适时增补理事,进一步完善基金会的管理和运作机制。加大对基金会的宣传,吸纳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捐款人担任理事会成员,壮大理事会力量,增强基金会经济实力;邀请社会知名会计师、审计师及在其它领域有杰出成就的知名人士参与基金会,进一步完善基金会的管理和运作机制。

 

  (四)做好基金会成立五周年的总结和宣传工作。2012年元月,基金会正式成立五周年,计划对基金会五年的工作进行总结,通过对主要捐款人、慈善企业、受益单位及个人的回访,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动员广西媒体参与,形成典型系列宣传,扩大社会对基金会的认知,动员爱心人士参加,力求基金会做强做大。

 

  (五)接受广西社会组织评估,检验基金会五年工作成果。为了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也为了检验基金会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加强基金会的能力建设,拟响应并参加由自治区民政厅组织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六)继续做好“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网络”的运行和维护,不定期编印《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演示文稿》。利用基金会的网络平台和演示文稿,及时向理事会、监督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公布公开基金会信息。

 

  (七)做好基金会理事会换届的酝酿、筹备工作。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

201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