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建议

2018-04-25 10:18:31  
【字体:

  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民进南宁市委主委黄均宁反映:近年来,我区各级工会组织及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入会工作力度,共发展农民工会员250多万人,但在开展入会服务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需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多数非公企业规模小,部分企业主对组建工会不支持。我区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多为生产规模小、经营不稳定的小微企业,部分企业经营者担心组建工会给企业带来负担、损害利益,因此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拒绝组建工会。
 
  二、多数农民工流动性强,入会积极性不高。多数农民工属企业(单位)聘用的季节工、临时工,流动性强、文化程度相对偏低,对工会法及工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足,入会愿望不强烈,积极性不高。
 
  三、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各级基层工会干部均为兼职,事务繁杂,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工会组织工作力量薄弱,导致出现工会组织虽然存在却缺人干事。工会组织开展活动较少,活力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农民工形式不多,力度不够,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
 
  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农民工入会。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让农民工充分了解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认同感和认知度。按照“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组建工会,不足25人的企业组建联合工会”的工作思路,重点突破建筑项目、商贸服务、餐饮住宿、小食品加工、家政服务等重点领域行业的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最大限度地把重点领域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努力实现全覆盖。
 
  二、创新服务形式,吸引农民工入会。一是在乡镇(街道)成立工会工作站,面向农民工开展多渠道服务工作。二是借助县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站”等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农民工维权工作主线,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建立“职工爱心驿站”,传递工会温暖,吸引农民工入会。
 
  三、建立健全农民工入会管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农民工“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机制,健全城乡一体的农民工会员管理及流转服务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