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子”飞来瑶乡变

2018-12-30 10: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金燕子”飞来瑶乡变

——记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陈小燕

 

  “在‘金燕子’的帮助下,我们村里赌博少了、吵架少了、偷盗少了……和谐、友爱、互助的风气又回来了。”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苔塘村“金燕子”农场里做事的村民如是说。

 

  过去,苔塘村群众生活困难,精神生活匮乏,打牌赌博、小偷小摸现象时有发生。现在,这个村的治安环境日益改善,勤劳朴素的民风又回来了。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变化?村民说,因为这里飞来了一只“金燕子”。

 

  这只“金燕子”便是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金燕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燕。

 

  早年一直在灌阳、临桂等地发展的陈小燕,对种果养殖颇有经验,也慢慢积累下一笔发展资金。2013年春节,陈小燕到恭城栗木镇台塘村拜年,走访当地群众时得知,台塘村有大片土地,但由于村民缺乏资金,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土地利用率极低,丢荒严重。“要是谁来包一下我们这土地该多好啊”村民饱含期望的话语,深深触动了陈小燕。经过几天的思考,她毅然决定投资这片土地。

 

  当年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陈小燕建立1000多亩特色种植基地,以柑橘种植为主,还种植东魁杨梅,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带动村民积极性,她一次性把几年的承包费发给村民,决心与苔塘村的乡村们一道把这穷山窝变成聚宝盆。

 

  帮助村民改善基础设施,是陈小燕的帮扶措施之一。2015年,陈小燕投入6万元帮村里建水池,解决了苔塘村大坪村200多人饮水难题;投入6.5万元为大坪村平整一条长400多米、宽3.5米的道路;投入4万元为两个自然村建篮球场;投入2万元为毛家寨村建设会议室。2014年初,陈小燕在村里发布了一则告示:村里建新房户,奖励2000元建房款。目前,全村25户农民都建起了新房,共得到陈小燕奖励5万元。

 

  台塘村还有很多贫困户,如何帮助群众摆脱贫困,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些年来,她通过各种“手段”把30多位群众从外地拉回来,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这样既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小孩,还能让回来的人学会先进的农业技术,让周边村屯群众不必“东南飞”。

 

  陈小燕的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下规矩——招工优先考虑苔塘村村民。公司每月可安排40名村民就业,除了雨天,村民平均每月可做工25天,男工月工资2000元左右,女工1500元左右。

 

  她还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将种养、管理等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带动群众创业致富。她牵头创建的栗木金燕子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养殖、种植业的发展。

 

  逢年过节,陈小燕的公司还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送慰问金,老人有什么困难,都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3年来发放慰问金6000多元。企业的做法感染了村里人。尊老爱幼再度成为毛家寨的“新时尚”。

 

  “金燕子”为附近村屯提供就业岗位,进行智力帮扶……村民不再无所事事,不再每天打牌赌博,而是拿起锄头、捡起书本,为奔小康而努力。这样,辛勤工作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形成勤劳、爱家的良好氛围,社会风气得到改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陈小燕积极融入当地的行动得到各界认可。去年,她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今年6月23日,她又作为广西少数民族代表在北京参加了首届农民丰收节。“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为乡村们在脱贫致富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才是我发展方向。”陈小燕说。□周品秋 黄声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