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政协以大学习推动履职效能提升记事

2018-12-27 16:30:00  
【字体:

抓住理论武装指导实践这个关键
——东兰县政协以大学习推动履职效能提升记事
 
 
      “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协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详细方案,精心组织谋划,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有效顺利进行。” 这是东兰县政协主席覃剑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动员会上强调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兰县政协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念不放松,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到一切工作首位,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系列办法措施,使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提高认识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今年7月自治区政协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的通知》以来,东兰县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就如何不折不扣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进行协商讨论。立足高定位、高标准、严要求,深刻认识和全面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把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作为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密切联系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强化领导责任,突出重点内容,做好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层层抓好落实。在县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热潮。
 
      紧扣主题  采取多种学习形式
 
      在学习活动中,东兰县政协紧紧抓住主题不放松,在学习方法方式上做到灵活自如,多种多样。一是“请进来”,邀请有资质的专家学者到会进行辅导讲座,充分发挥好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全体会议以及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平台作用,使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从多种办法途径去学习领会。二是“走出去”,重点推选部分政协委员到清华、北大、浙江、深圳、夏门等大学院校进行专题学习培训,让委员从更高更深层次研读悟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近年来,县政协“走出去”参加学习培训的委员达60多人。三是发放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有关的书籍和辅导资料。截至目前,县政协共订阅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精神十三讲》《人民政协知识读本》《政协委员工作手册》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备》等书籍及相关学习辅导资料1100多册,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全体委员开展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学以致用  履职工作亮点频现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素质,素质的提升最终是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履职提质增效。通过系列理论大学习活动,东兰县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履职干劲倍增,参政议政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亮点频现。
 
      一是政协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按照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县政协党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明确了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结合县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充实和完善了7项党建工作制度。
 
      二是视察调研成果备受重视。今年以来,县政协开展7个课题视察调研,报送的5篇调研报告有3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是提案办理协商效果明显。年初交办的55件提案,截至9月底已全部办理答复,80%以上的提案得到了较好办理落实,提案办理答复质量和办理落实率较往年明显提高。
 
      四是政协理论研究成绩喜人。县政协注重抓好政协理论研究,鼓励支持委员撰写理论文章,参加自治区、市级研讨评选活动,一些论文被评为市级优秀等次;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县政协在河池市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五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县政协继续深入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组织各界委员帮助76个村落实好脱贫致富产业,帮助680个贫困户解决脱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捐助资金5万多元,向困难群众献计献策360多条。   □ 本报通讯员  覃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