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县政协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5-04-01 00:00:00  来源:都安县
【字体:

  今年以来,都安县政协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在稳步抓牢抓实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各项重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着力推动县委重大部署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一)学习县委全会精神,科学制定2015年工作思路。把学习贯彻中共都安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县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并根据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部署了全年“43211”重点工作任务。“4”即抓四个重点调研课题和四个重点视察工作;“3”即开展三次专题协商;“2”即对二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民主评议;“1”即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巩固年一项专题活动“我为‘六个县’建设献一计”一个主题实践活动。

    (二)以“五个一”为载体,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一是亮晒一次整改情况。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问题清单,进行了一次 “回头看”,并在公示栏公开亮晒,再次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开展了一遍走访调研。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深入基层听意见、摸实情、察民意,并形成6条社情民意报告,通过信息形式供县委决策参考。三是实施一次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后组织机关开展对77户基层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四是征集一批“金点子”。通过开展“迎县庆•我为‘六个县建设’献一计”活动,收集一批推进“六个县”建设等方面的“金点子”,五是规范一套组织生活制度。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

    (三)认真落实县委切块分工的安排。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五大工程提升、县庆推进、园区推进、生态旅游四个组的工作,并按组内分工要求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

    (四)全力做好包保重点项目工作。各主席会议成员认真抓好挂钩联系的密洛陀度假大酒店、密洛陀文化公园、金城水岸影视城、商贸物流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风雨桥、县庆“一书一画一专题片”等县庆重点项目工作。通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密洛陀度假大酒店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密洛陀文化公园已经开工建设,金城水岸影视城地上第六层已经封顶。商贸物流城、风雨桥等项目进展基本顺利。

    (五)认真组织机关挂钩乡村工作。积极督促指导挂钩乡村做好生态乡村、甘蔗“双高”示范基地建设和核桃挖坎种植工作,并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向挂钩乡村派出政协机关干部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组织委员捐资支持东庙乡王美屯生态示范点建设。

    (六)积极开展向莫振高同志学习活动。全县学习莫振高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后,政协党组即作出《在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向莫振高委员学习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活动的“六个一”措施:即要求各政协组织召开一次宣传动员大会、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一次下基层察民情活动和一次履职建言活动,每个委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

    二、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一)切实抓好协商议政工作。筹备召开了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讨论协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5位委员分别就《加快东部乡镇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进程, 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发展》、《坚持开发和保护并举,传承书画纸文化品牌》、《打造园区升级版,引领工业新发展》、《推动“美丽瑶都•安居名城”建设》、《强化普法教育,助推依法治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议政发言,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扎实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紧扣全县发展大局选题目,重点围绕加快“一港、一园、一城、三带”布局和县庆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确定视察调研题目。一季度,组织了对全县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城镇化建设项目的视察,初步形成了专题报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配合市政协就保护和传承都安书画纸技艺文化重点调研课题做好前期工作。

    (三)精心组织献计献策活动。为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治县党组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开展“迎县庆•我为都安‘六个县’建设献一计”活动。活动已于3月10日启动,7月30日结束。

    三、着力强化民主监督助推民生改善和工作的落实

  (一)认真做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后,及时把征集到的125份提案进行整理分类,逐件审议,其中对雷同、重复提案进行了合并,最终立案86件,并落实办理部门。同时,还确定了 6 件重点提案,分别由政协领导督办。还组织驻我县的市政协委员认真撰写整理出涉及我县发展大局的7件提案,及时提交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全部被立案。

    (二)展民主评议工作。制定了民主评议职能部门的实施方案,开始启动了对食品药品监督局、环保局工作的民主评议工作。

    (三)抓好社情民意工作。组织委员围绕党委、政府重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并通过简报、提案、建议案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元月份以来,共征集各类建议意见20余条,全部编入《都安政协信息》,报送相关领导。

    四、着力团结协作广泛开展文史联谊宣传活动

    (一)深入开展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抓好《都安扶贫30年》一书的编辑工作,目前己完成初稿,第三季度前即可出版发行。

    (二)积极开展联谊交流宣传活动。先后接待了市政协调研、海南陵水等县市区政协的3批次20多人到我县考察学习活动,对提高都安的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认真做好政协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先后在《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等媒体上发表稿件20余篇,推介我县政协履职创新工作经验,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筹备保护传承都安宣纸文化技艺重大调研活动。为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县人文与自然资源优势,促进人文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开发,弘扬民族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扩大都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河池市政协将与我县共同开展都安宣纸文化技艺专题调研,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即将正式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