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小提案催生“中国灵芝之乡”

2015-03-31 00:00:00 作者:闭祖兴 来源:田林县
【字体:

    “今年的壮剧艺术节还搞‘灵芝王’评选吗?我要成为‘中国灵芝之乡’成立后的第一位‘灵芝王’主……”近日,在田林县城从事土特产经营的女老板邓波向政协委员咨询,并信誓旦旦要获得“中国灵芝之乡”的首个“灵芝王”称号。

    田林县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灵芝生长,是广西灵芝自然分布最广、面积最大、品质最好,也是开发利用较早、规模较为成型的地区。据《中国土特产大全》及《田林县志》记载,田林县盛产天然野生灵芝,尤以岑王老山产的野生灵芝质量最好。清代田林野生黑灵芝与八渡笋曾作为朝廷贡品,是本地具有高知名度的名特优产品。世界著名灵芝分类研究专家赵继鼎教授认为,田林老山野生灵芝多、品质好,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田林2014年的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灵芝、八渡笋、油茶产值均超亿元,荣获‘中国灵芝之乡’……”在今年的政协田林县第八届五次全会上,该县彭斌县长欣喜地向与会委员们通报田林荣获“中国灵芝之乡”的喜讯。

    作为农艺师的该县政协委员林丽甜从2008年开始就对灵芝“着迷”。通过调查,她发现20世纪90年代,田林县野生灵芝的产量高达300吨,但近年来,随着山林的开发,野生灵芝正在逐年减少。为此,她一直梦想如何助推这原本看不见的“小细菌”,通过人工培植等手段长成“大产业”,让其成为田林人民致富增收“不竭”的一大门路。她不仅主动参与项目的培植等工作外,还联合其他界别委员不停地撰写提案向县委、政府建议献策:《关于巩固发展我县优势农业产业(灵芝)的建议》、《关于申报田林县为中国灵芝之乡的建议》等。

    田林县委、政府采纳和落实了这些建议,把保护和发展灵芝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阳光产业来抓,重点培植了林业中心苗圃、平么、平封等8个灵芝种植示范基地。2012年,县农业局通过不断研究和探索,又成功掌握了人工栽培大朵灵芝技术。目前,投资1亿元的中国灵芝交易博览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此外,还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引进了伟健、康益等2家灵芝加工龙头企业,将高端与中低端产品同时发展,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同时,有效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交会、中国壮剧文化艺术节等平台推介宣传田林灵芝。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9月份,国家经济林协会经组织专家组认定和评审,授予田林县“中国灵芝之乡”称号。

    据统计,2013-2014年,该县人工栽培灵芝1000亩,产量达1750吨,产值2亿多元。目前,田林现有适合野生灵芝生长的天然林面积达113万亩,已成为我国灵芝重要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