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政协围绕旅游产业倾力献策

2015-01-15 00:00:00 作者:黄凯波 来源:靖西县
【字体:

    2015年1月1日,“找回靖西味道—-靖西十大传统名小吃、风味名家评选活动”在靖西县城举行,来自区内外近万名游客聚集品尝靖西传统小吃。由此拉开了靖西县旅游名小吃的转型发展阶段。在推进靖西旅游转型升级中,也凝聚了靖西县政协的智慧。


    近几年来,靖西县依托特色山水、气候、边关、民俗等独特的优势资源,努力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2014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29.6%,旅游业已经成为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阳光产业。但对旅游产品开发利用,仅停留在靖西壮锦、绣球等民俗工艺品的传承与保护上,对靖西当地传遍大街小巷、老少皆知的传统小吃,却没有很好地包装与开发,致使来到靖西旅游的大量游客对当地有什么小吃知之甚少。针对这一问题,该县政协主动与县旅发委、农业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多次协商,并在2014年10月份组织委员开展了“靖西县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调研活动,深入实际摸清实情,集合众智博采众长,向县委、政府提出了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8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加大扶持引导民间各方力量,加快保护与开发靖西传统小吃,提升靖西小吃在旅游饮食文化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建议很快得到政府及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采纳。


    该县认真吸收采纳政协建议,利用途家网和小城故事美食城资源,通过户外、网络、电视、展板、海报等方式发布“找回靖西味道—靖西小吃”评选活动信息,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团打分+现场试吃投票”的方式,从食材、工艺、历史、人文等方面挖掘包装靖西美食,并启动了“小吃乡味”电商平台,对靖西传统十大名小吃予以保护与开发。标志着靖西民间的“十大传统小吃”走上了靖西美食台面,走进了靖西旅游文化殿堂,成为靖西旅游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