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陆路通道越走越宽

2018-06-01 08:48:1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陆路通道越走越宽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十一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中国南疆门户凭祥,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中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优势。
 
       按照规划,南向通道包含三种物流组织方式: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在后两种物流方式中,凭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与钦北防三市一道,为西部内陆地区提供了海陆两种出境路线。当前,凭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努力打造带动沿线地区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
 
       5月31日,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卡口大门,上百辆大货车缓缓驶进驶出,井然有序。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厚岩介绍,去年9月,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正式通车,解决了多年来口岸通道拥堵的难题,中国出境货车不用再停靠零公里中方一侧等待办清越方缴费等手续。
 
       自专用通道开通以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车由开通前的每天800辆增到1200辆,最高峰值达到近1600辆,车辆等待出境的时间则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为两分钟。截至今年4月,通过专用通道进出境货车达9.46万辆次,进出口货量81.8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2.8%和16.6%。2017年,友谊关口岸货值完成215亿美元,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达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4.9%。
 
       “我们公司原来从东盟进口的硬盘等设备主要是通过航空运输。国际货运通道通车后,我们改为陆运,运输成本下降了60%。”马来西亚全外资企业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仁表示,过去口岸出入境通道狭窄,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跨境运输需求。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开通后,公司每月有120多个货柜的硬盘通过陆路运输到我国内地,数量比原来增长了一倍。
 
       得益于南向通道,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4500多平方米的仓库,可以做到零库存。上午8时从上海运抵的电子产品,经报关查验等一系列手续后,下午6时就能送到越南客户手上。捷递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智慧说:“零库存说明这个通道是非常畅通的,货即来即走。如果货仓是爆满的,就说明这个通道不通了,货走不了。”
 
       今年,凭祥计划总投资2.7亿元,重点推动南向通道中越“两国一检”“一路一场一桥一区”项目,扩建口岸货运专用通道,由4车道变为10车道。届时友谊关口岸日吞吐量可以由现在的每天1300-1500辆车增加至2000-2300辆。
 
       在凭祥火车站对侧,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在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项目工地紧张作业,许多建筑已初具雏形。广西宁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汝梧说,凭祥(铁路)口岸是全国第一个水果进口的铁路口岸,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规划用地355亩,规划运量近期2025年为115万吨,远期2035年为240万吨。目前,新建联检楼和检疫处理用房已基本完成建设,预计6月底交付使用。
 
       2017年11月,广西首趟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从南宁成功首发,现在已实现每周常态化开行一列,时间固定在每周二凌晨。今年7月1日起,中越班列计划开行天天班,全年预计开行260列左右。
 
       钦州有中马产业园,崇左则有中泰产业园,两者各有侧重,交相辉映。中泰崇左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甘毅然介绍,园区距南宁机场约70公里,距钦州港约130公里,距友谊关口岸约80公里,又可通过濑湍港连接西江水域,地理优势显著。目前,园区已经成功引进了泰国两仪糖业、中粮集团、中国铝业、中信大锰等近100家企业,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南向通道给中泰产业园带来了加速腾飞的机遇。甘毅然说,园内企业的许多原材料如木材、乳胶、水果、坚果、有色矿产,均来自东盟国家。南向通道降低了企业的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又扩大了它们的市场销售区域。伴随南向通道的建设发展,崇左正加快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为进一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胡铁军 钟小启 樊成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