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南向通道通向美好未来

2018-05-25 11:31:5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携手共进十二载,泛北合作结硕果。经过12年的发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先导领域合作已进入收获期,泛北合作成为了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
 
       泛北合作带来的丰硕成果,不仅是发展机会、经济财富,更是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和价值共识。实践证明,泛北合作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潮流,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与长远利益。
 
       尽管制度不同、信仰有别、语言各异,但是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人民,都向往和追求更富足、更美好的生活。12年来,泛北合作各方紧紧抓住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个最大公约数,携手推动泛北合作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从构想到实践,释放出巨大合作能量与发展动能,不仅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通道之一,而且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获得感。如今,泛北合作促进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动人故事,正在泛北部湾各国处处上演。
 
       今年的泛北论坛,泛北部湾各国将重点聚焦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条国际海陆贸易新通道即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南向通道北连丝绸之路经济带,南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形成“一带一路”经我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南向通道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沿线地区的广泛响应,其内涵和范围不断扩容拓展。南向通道建设步入了务实合作阶段,所取得的丰硕建设成果,更充分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年5月11日,一趟中欧班列从广西钦州港火车东站发出,继波兰之后,首次将“南向通道”延伸至德国。这一方面表明,广西对外开放的大门已越敞越开,另一方面,也展现出沿线地区务实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诚意与努力。南向通道如一支游走灵动的巨大画笔,正在描绘沿线地区生机盎然、繁荣发展的动人景致。
 
       商品货物在这里流通,合作项目在这里落地,思想共识在这里缔结,东西方文明在这里汇聚……南向通道建设正得到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参与。因为,南向通道建设不仅可以为沿线地区发展创造机遇、提供商机,也可以为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加强合作贡献范本。这绝不仅仅是一条运输通道,更是一条带动我国西部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发展通道、助推泛北合作提质升级的创新通道、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黄金通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通道、促进沿线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的共享通道,承载着沿线地区和国家人民求发展、谋福祉的强烈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南向通道建设是广西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重要抓手、重大战略、重点工程。把南向通道建设好运营好,就能有效释放“海”的潜力、更好激发“江”的活力、充分做足“边”的文章,促进内聚外合、纵横联动,推动广西对外开放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绩,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事实上,南向通道从概念提出到常态化运行,已经让合作各方尝到了“众乐乐”的甜头。只要各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忘初心,携手努力,通力合作,“众人划桨开大船”,南向通道一定会通向繁荣、通向进步、通向美好未来!□贵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