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火交融”写春秋

2018-06-29 09:5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泥火交融”写春秋
——记钦州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人帡
 
       钦州坭兴陶,是泥与火交融的艺术,传承千年,享誉中外。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原钦州市坭兴陶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李人帡的努力,让这一古老产业再书传奇、再焕新彩。
 
       1973年,李人帡进入钦州坭兴工艺厂,成为一名坭兴陶工人。他从普通工人干起,逐步晋升车间负责人,成为厂里的技术指导。1981年,李人帡作为特招生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美术系学习,毕业后毅然回到钦州,带着所学知识投身家乡的坭兴陶事业。
 
       钦州坭兴陶是拉坯而成,当时的坭兴陶产品品位较低,市场认可率也低,创作精品是李人帡学成归来以后最大的梦想。 
 
       “那时候,每天都见他待在车间里,满手污泥。”一名坭兴陶厂的老工人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李人帡利用深造学到的知识,结合中华民族文化元素,成功设计制作了坭兴陶作品“神鸟”,即以30万件的出口量出口欧美市场,成为坭兴陶历史上最辉煌的纪录。
 
       一双泥手,一颗匠心,数十载如一日,李人帡逐步登上了坭兴陶创作的高峰,先后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李人帡与坭兴陶结缘近半个世纪,在陶艺创作上屡结硕果,留下许多精品佳作,他先后设计出坭兴陶作品600余件,其中有60多件获国际级、国家级一二等奖,作品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境内外十多家博物馆收藏。
 
       坭兴陶传统烧制法损坏率高,一度成为制约坭兴陶产业发展的瓶颈。“是李老带领科研技术团队不断探索、反复试验,研究出电窑烧制技术,成功将坭兴陶的窑变烧成制品率提高到90%以上。”钦州坭兴陶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进步,让坭兴陶产业更具竞争力,使钦州的坭兴陶产业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企业迅速发展到100多家,整个行业的产值也由几百万元提升至几亿元。
 
       2007年起,李人帡作为钦州市科技特派员,负责指导全市多家重点坭兴陶企业,在技艺研发、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不遗余力,促使整个坭兴陶行业逐步走上现代化经营管理的道路。
 
       李人帡根据自身多年的陶艺创作实践经验,深入发掘坭兴陶的文化内涵,先后发表了《艺术、功能与工艺相结合》《坭兴陶造型设计初探》《坭兴陶茶具》《坭兴陶简史》等20多篇专业论文。□韦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