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添银”成标兵

2018-06-29 09:5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种粮“添银”成标兵
——记平南县天银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梁天银
 
       “嗖、嗖、嗖”,在平南县遥望村稻田上空,植保无人机往返巡逻作业……6月21日,天银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全国种粮标兵梁天银正指挥着社员操作植保无人机给水稻喷药防虫灭虫。
 
       今年61岁的梁天银,是远近闻名的种粮“状元”。从一个普普通通的“种田佬”到“全国种粮标兵”;从自己单打独斗到带领合作社120多户农民种粮致富,种粮面积也从几十亩到1300多亩,梁天银说:“乘着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东风顺势发展,农民种田,也能种出名堂!”  
 
       2004年,国家出台土地改革政策,鼓励农民承包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激活农村经济。遥望村大量的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大片土地被弃耕抛荒。“最多的时候,村里2000多亩水田有1/4荒着,多可惜啊!”看到有田无人种的场景,梁天银深感痛心。他说,当时粮价低,农业机械化不高,市场也不景气。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承包村里300多亩弃耕丢荒的水田,扩大种粮面积。
 
       规模出效益。到2007年,梁天银种植水稻面积560亩,年产粮245吨,总收入43万多元,纯利20多万元,一举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粮食生产大户标兵”称号,还获奖一辆价值8万元的多功能拖拉机。此后,多次获国务院、农业部表彰,2008-2013年连续被授予“全国种粮标兵”等称号,一度成为平南乃至贵港农业的一张名片。
 
       梁天银说,现在遥望村的弃耕抛荒的土地少了,而水利、机耕道路、农业用电等农业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说明跟着国家惠农政策走,土地流转‘转型’对了,我也从小农散农‘转型’成种粮大户了,感谢好时代啊。”
 
       2008年底,他带头成立了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通过国家农机购机补贴的政策,购置了耕整机、插秧机、收割机等专业农机,建好大米加工厂,注册了商标。村民以田入股、以劳力入股、以技术入股。通过合作社去运作,团购各种农资,统一种植技术,统一销售商品粮。
 
       附近的农户纷纷加入合作社,社员潘容贞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有统一的种植计划、技术指导,在选种、育苗、打药等步骤上取长补短,还统一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我种有70亩田,平均下来每亩能节本增收400多元。”
 
       如今合作社有社员123户,种粮面积1300多亩,为附近2000多户农民提供农业服务,辐射农田4000多亩。梁天银种粮赚钱,跟他一起种粮的乡亲们也谐音称他叫“粮添银”,大家都种粮添银。□唐正芳 黄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