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神”免费探井6万口

2018-06-30 09:3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水神”免费探井6万口
——记为家乡群众寻找打井水源的退休职工陈国南
 
       6月22日上午9时,在约定时间,记者来到陈国南老人的家,发现大门紧闭。下午4时,他终于回家了。85岁的陈老一脸歉意地说:“人家一大早就来找我帮探井,不好意思拒绝嘛。”
 
       陈国南是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岭肚村人。上世纪50年代,他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学习勘探,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又调到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工作。1975年,陈老回乡务农。
 
       陈国南以他的专业知识练得一手绝活:用嘴一尝,就能判断出水质的好坏;凭一个指南针,仅用十几分钟就能选定打井的位置。自1985年起,陈国南就利用他的“神奇本领”为群众寻找打井水源,准确率高达90%以上,有时只需10来分钟就能找到出水点。
 
       每到一个地点,陈老便拿出那个伴随他几十年的指南针,定好位,然后根据方位环顾四周。只见他眯着眼睛,目光锐利地远眺突起的山脉,环视四周的地形,然后就近拾起脚下的石块和泥土,仔细辨别。   
 
       沉思片刻之后,便用手一指,说出这个地方的山脉走向、地质地貌的形成、此处地下暗河的水系走向、水量如何,以及在哪个地方挖井最可能有水出来。
 
       老人的勘探工作全部免费,最多只在村民家喝口水、吃顿便饭。30多年来,陈老夏迎烈日,冬沐风霜,跋山涉水,穿村过寨,足迹遍及广西各地,甚至还曾去到云贵高原、华北平原。
 
       30多年来,陈老免费帮村民找井6万多口,每天平均有四五口,最高一天探了52口井,平均一年穿坏4双鞋。
 
       “陈老简直是个一找就准的‘井探’,要挖水井就找他!”玉林市一家钻井队的梁师傅感叹。提起陈国南老人,无论是村干部、村民、民营企业的老板、钻井队的师傅,个个赞誉溢于言表。
 
       陈国南长年的义务劳动令许多人感到不解。在当地,帮人勘井的报酬每次在100元到几百元不等。“还没见过一辈子愿意白干活的人,如果每个井收100元,他已经有600万元收入了。”陈国南的邻居陈老伯感慨道。
 
       “水是生命之源,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它不应该被用来牟利。当年国家培养我不容易,自己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广西、为社会做点贡献。”说这话时,陈老眼神清澈,闪着亮光。
 
       现在陈老每月有5000多元的退休金,每个月领到退休金后,他只给自己留下300元钱作生活开销,其余的全部捐出去。30多年来,陈国南共捐款数十万元,先后有3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他的资助。
 
       陈老对别人慷慨对己却有点“吝啬”。他一直住在几十年前盖的旧房子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结过婚,至今没有分文存款,在当地被誉为“水神”“活雷锋”。□闭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