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贴心人

2018-07-01 09:3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农民工的贴心人
——记南宁市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陈美杏
 
       她一腔热忱、锲而不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她体恤弱者、一心为民,尽职尽责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她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帮助企业完善管理为发展保驾护航。她叫陈美杏,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原大队长。
 
       从1997年起,陈美杏就一直坚守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第一线:在企业的办公室里、在工厂的车间里、在泥泞的建筑工地上……20年来,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干干脆脆、办起案来利利索索的陈美杏,不仅成为农民工的贴心人,也成为企业敬重和信任的知心人。
 
       “我在路上”“我在现场”“我正往那里赶”……这是陈美杏每天工作时说得最多的话。而每个案件的处理并非易事,经常要重复走访、取证、安抚、劝说、协调、争执、再协调……据统计,这些年经她处理的劳动纠纷与劳动违法案件有数千起,为数万农民工追回近4亿元欠薪。
 
       “我们的城市是农民工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不能昧着良心对待他们!”在陈美杏眼里,工钱不仅仅是生存的问题,更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信念,是他们作为劳动者的尊严。
 
       因此,无论是上百万的大额欠款,还是三五元的小额欠薪,无论是上百人的群体讨薪案件,还是形单影只的个人,她都有求必应、尽心尽力。陈美杏说:“每当我为农民工追回一笔欠薪,便会觉得自己又一次尽到了应尽的职责。”
 
       每一次执法结束,她也必到发薪现场,要亲眼看着工钱百分之百发放到农民工手上才放心。不善言辞的农民工,对陈美杏的评价诚挚而朴实:“陈姐拿我们当亲人看”“有陈姐在,我们放心”。这一声“陈姐”,饱含敬意和信赖。
 
       陈美杏敢于为农民工讨公道,也乐于为企业分忧:“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企业发展了,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2年底,南宁市某工地,包工头报来60多万元的工资表,企业怀疑有问题,请陈美杏予以监督。陈美杏一番细查,气不打一处来:“有人冒领!”
 
       工资发放现场,陈美杏说了一番掏心窝的话:“该你的钱拿得心安理得,不是你的钱一分也不能拿。企业生存不易,企业倒了,你们上哪里打工呢?”在情理面前,企图浑水摸鱼的人灰溜溜走了。最终,实际发放工资25万元,为企业挽回损失近40万元。
 
       这些年来,企业遭遇恶意讨薪时,她挺身而出,揭露别有用心者;企业管理不完善,她提出整改建议,为企业顺利发展保驾护航。陈美杏刚性执法、柔性服务,受到企业的尊重和敬佩。
 
       近年来,由于工作表现出色,陈美杏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