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尖刀 保境安民

2018-06-27 09:08:2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刑侦尖刀 保境安民
——记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陶群标
 
       从警22年,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最危险的地方最常见到他的身影;先后破获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督办的各类刑事案件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多名,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陶群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
 
       2012年7月30日,湖南长沙市发生一起特大爆炸案,当场炸死4人、炸伤19人,犯罪嫌疑人潜逃广西,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要求广西公安紧急行动,全力协助抓捕。正在休婚假的陶群标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组建办案小组,日夜钻在案子里,经过7天7夜的缜密侦查,终于在全州县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面对可能有爆炸物的抓捕现场,他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将嫌犯缉拿归案。
 
       2014年3月3日,桂林市发生骇人听闻的宝马车女司机被杀案。当时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昆明“3·01”暴恐案件刚过去两天,时机敏感,案件性质恶劣,侦破压力和难度很大。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是侦破该案的主力团队,时任该大队大队长的陶群标那时正发着高烧,接到任务后,他立即拔掉输液的针头,火速投入侦破工作。连续3天3夜带领民警查看了700多个监控探头,访问了上百名群众,终于从数以万计的线索中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已经逃往全州县。随后,他带领民警赶赴全州,几经周折,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两天没有合眼的陶群标立即投入审讯工作,直到固定了犯罪嫌疑人所有犯罪证据后才缓下来睡上一觉。
 
       陶群标十分注重团队的培养和打磨。2011年担任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以来,他科学安排训练、创新训练方法,大队连续四年荣获集体三等功。在他的鞭策和鼓舞下,队里的教导员荣获全国劳模称号,队里的4位年轻民警也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桂林市公安局自2015年开始,便指派该大队负责重要警卫要员的驻地安保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成为该市公安系统的一面红旗,被誉为“桂林刑侦中的尖刀大队”。
 
       “近年来,经过‘神剑’系列行动,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连续下降,打击枪爆犯罪、黑恶犯罪、追逃工作保持在全国前列,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陶群标表示,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作为人民警察,他要以这个特殊的年份当作新的工作起点,与广大警务工作者一起为新时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韦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