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西东 只在初心

2018-06-27 09:08:1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不问西东 只在初心
——记原梧州市丝绸厂厂长徐天放
 
       “如果提前了解你所要面对的人生,所投身的事业,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6月,炎热的梧州催人汗下,面对记者如电影《无问西东》的台词那般发问,79岁的徐天放回答:“在自治区成立当年有幸来到这里,把自己所学用于广西建设,无怨无悔!”
 
       徐天放来自上海纺织世家,195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当年,作为苏州丝绸学校丝绸专业的毕业生,徐天放等一批热血青年纷纷要求到广西、新疆、云南等边疆去,大家怀揣抱负,不问西东。
 
       只身来到梧州时,徐天放才19岁,虽然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但困难没有消磨他的斗志。
 
       当时,广西的丝绸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1958年底开始,徐天放开始奔波于广西各个地市和县区调研,并向上级打报告,很快就得到了上级批复,成为广西提出发展绢纺业的第一人。
 
       1959年,梧州丝绸厂正式开始筹建。但由于经济环境下降的影响,项目搁置了五年。
 
       徐天放和同事们凭着一股干事业的韧劲,终于在1964年建成广西第一家拥有120台丝织机及配套设备的织印染丝绸联合企业——梧州丝绸厂。同年,第一批提花机生产、由徐天放命名的“康宁绸”正式面市。不久,徐天放就任梧州丝绸厂厂长。
 
       在徐天放的带领下,走上正轨的梧州丝绸厂喜讯不断,陆续成功制出被誉为丝绸皇后的提花丝绒,以及20多种丝绸品,梧州丝绸厂的“金翎牌”成为行业名牌,产品远销海内外。
 
       徐天放前往上海学习时,结识了不少行业高手。他热情地向他们发出邀请。起初,不少人顾虑重重。徐天放用真诚和热情打动了他们,10多名上海工人来到梧州工作。后来这些工人根据组织需要又安排到了广西其他城市,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为全区丝绸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退休后,不少广东企业邀请我去做顾问,但是看到我们厂的机器还在运转,我的牵挂还在梧州,就舍不得离开!”如今徐天放已是79岁高龄,却一直关心梧州的丝绸产业,聊起他热爱的事业,依然兴奋得像个孩子。不久前,听说梧州市蒙山县入选第一批特色小镇,将打造丝绸小镇,他还特意去考察了一圈。
 
       梧州乃至广西丝绸行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兴旺,离不开徐天放他们这批最早来桂支援建设的技术专家的坚持和奋斗,国家需要他们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徐天放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那一代人的选择:无问西东,只在初心!□潘 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