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红土的壮家舞者

2018-06-26 08:0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植根红土的壮家舞者
——记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黄汉雄
 
       “就算走上更高岗位,你的发型必须继续保留,这是百色民族文化的一个符号。”曾经,百色市一位领导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要求黄汉雄。
 
       黄汉雄是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右江民族歌舞团团长,壮族舞蹈家,国家一级导演。三十七年的艺术生涯,十几年的一团之长,一副鬼才的脸庞,配一头蓬松、飘逸的长发,浑身充满艺术气息。
 
       黄汉雄人生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1976年9月的一天,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定向在凌云县招收一名艺术学生。经过现场选拔,6名学生进入第二天的测试、体检,黄汉雄成了最终的幸运儿。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黄汉雄四岁丧父,靠母亲抚养长大,上下还有哥姐弟,生活磨炼出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在中央民族学院的日子里,他刻苦学习,品学兼优,1979年被评为学院“三好生”,暑假获得免费到北戴河休养10天。
 
       服从组织的安排,带着对故土的眷恋,1981年10月,黄汉雄回到百色地区文工团(现改为右江民族歌舞团)。之后,《牧马人之歌》《阿里情歌》《如此爱情》《抹黑脸》《右江风情》等作品相继问世。凭着“右江风情”民族歌舞,该团成为1985年首届广西“三月三”音舞节佼佼者,次年出国献艺,1987年外省巡演。“右江民族歌舞团的编导是从生活中泡出来的……”这是北京一位舞蹈专家的评价。
 
       有一年,黄汉雄随团到西林采风1个月。收队时,他对团领导说:“让我多留几天吧,我再到苗寨一趟。”黄汉雄此时正在酝酿苗族独舞《山魂》。苗族独舞《山魂》问世,以舞蹈叙述苗族同胞古今生活,是一个柔中有刚、刚中有柔的男子独舞,填补了当时广西男独舞的空白。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凭黄汉雄的艺术才华,早就可以到外面发展;但自从到右江民族歌舞团后,他再也没有离开。“百色是7个民族聚居的地区,我扎根这里,搞民族舞蹈,有丰富的生活源泉。”黄汉雄说。
 
       《山魂》之后,黄汉雄的《秋狂》《摆嘎摆》《出寨》等名作相继问世。其中,《摆嘎摆》《出寨》先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编导二等奖和节目二等奖,参加广西音乐舞蹈比赛获编导一等奖和表演一等奖及第三届广西“铜鼓奖”。2007年至2010年,黄汉雄执导《壮锦》,最后获国家“文华优秀剧目奖”、广西戏剧“桂花金奖”和第六届广西“铜鼓奖”。2015年以来,由他策划的《暖》《裙兜蜜语》获第七届、第八届广西“铜鼓奖”。
 
       黄汉雄是广西舞蹈界的领军人之一,获广西“德艺双馨”文艺家、广西“有突出贡献文化工作者”、广西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等。他带领的创作团队,有的已获得国家一级、二级编导职称,有的成为广西签约作家,人人可以独当一面,个个能编能导。
 
       “百色集老、少、边、山于一体,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革命故事,有待文艺工作者去挖掘、整理、搬上舞台,传承下去。”黄汉雄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带领团队一起奋战,争取创作演出更多深受观众欢迎、民族风格浓郁的节目。□徐顺东 农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