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

2018-06-23 09:4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把最好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
——记罗城集环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江山
 
       “黄书记,你前年种的毛葡萄结果了。”6月20日,正在河池市人防办值班的黄江山,收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村民发来的微信。此时,他已经卸任集环村第一书记两个多月,但对村里的变化、村民的高兴事,大家都乐于和他分享。
 
       集环村地处九万大山深处,391户中贫困户多达216户。2014年4月,28岁的黄江山主动申请到集环村当第一书记。他说:“把最好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我无怨无悔。”
 
       集环村的路不好走,有的路段两个人对面走,要错开身子才能过去。村民吴昌明的遭遇,更是深深刺激了黄江山。吴昌明辛辛苦苦养了4头猪,还没赶到镇上就死了3头。
 
       “一定要把路修起来,然后发动群众把产业搞起来。”黄江山确定了工作思路,下决心无论多艰苦、多困难,也要帮集环村修好路、发展好产业。
 
       一些群众并不买账。发动群众集资修路,有人反对:“这里的路要是好修,还等到你来?”动员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有人指责他是要政绩:“土地整合出来,你干两年就走了,以后怎么办?”
 
       面对困难,黄江山没有退缩,而是想尽办法去解决。他骑上摩托车,一个屯一个屯地走,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进村遇到大雨,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滑下山坡,摩托车彻底报废。第二天,又买了辆二手摩托车继续上路。
 
       走村入户让他把村里的底子摸清了,还真正了解了群众的疾苦。村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多,黄江山经常去探望,嘘寒问暖,送米送油。吴美枝一家9口,有4人视力残疾,黄江山牵线搭桥让两个孩子学习按摩技术,自食其力,又发动朋友资助另外两个读书……渐渐地,村民逐渐接受了他,“烂摩托车书记”的名头,开始在集环村叫响。
 
       说一千遍,不如做一遍。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黄江山一边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一边发动群众先行修路。他开始跑资金、跑工程、跑材料,常常是一瓶水、一两根黄瓜就撑过了一天,一个月瘦了十几斤。凭着这股韧劲,他争取到资金1000多万元,修建了17.6公里水泥路,实现了屯屯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黄江山既注重长远规划,又兼顾短期效益,发动群众种植毛葡萄、花椒、青蒿,养牛、养鸡等。如今,集环村已发展毛葡萄460亩、花椒400亩、青蒿500亩,养牛近200头,覆盖了93%的贫困户。□韦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