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的开路先锋

2018-06-24 08:3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高铁时代的开路先锋
——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建设管理处
 
       “上午在桂林看山水,下午在柳州逛街,晚上在北海泡海水;早上在昆明吃米线,中午在南宁尝老友粉,晚上在广州品茶”——这是高铁时代人们出行的生活写照。
 
       2013年底,衡柳、邕北、钦防、柳南高铁开通运营,我区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之后,广西高铁捷报频传,目前境内共计7条高铁投入运营,里程达到1751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辉煌的业绩后面,凝结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建设管理处员工的辛勤汗水,他们无愧于高铁时代的开路先锋。
 
       进入新世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建设管理处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助力拓展广西经济辐射半径,打造铁路品牌。特别是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纳入广西铁路建设项目30多个,总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里程2000多公里,建设项目之多、规模之大、里程之长前所未有。
 
       面对规模空前的铁路建设任务,作为南宁局集团铁路建设主管部门,建管处在“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的巨大压力下,迎难而上。
 
       施工组织,经常遇到有场地施工没有路,有路时却没有施工场地等“怪事”,拆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最难的是桂林动车所建设拆迁工作。这个占地1200多亩的项目,需要拆迁房屋12万平方米,只要有一栋没有拆迁下来,整个工程就会陷入困境。”建管处处长刘昭京说。
 
       为破解征地拆迁等重难题,建管处建立了路地多方统筹协调的机制,以自治区领导督办和地方政府经常性工作为对接机制,上下齐动。
 
       “我们能较好地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主要靠‘两种话’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一是听北京话,跟着政策走,二是讲当地话,进村入户。”刘昭京说。
 
       与此同时,建管处发挥施工组织设计的龙头作用,倒排工期,成型一段验收一段,保证联调联试顺利开展。统计显示,在近几年的高铁建设中,建管处组织建成桥梁1279座共555.5公里,建成桥隧332座共406公里,没有发生较大施工质量、安全事故,使广西高铁里程跻身全国前列。□何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