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新高地 扩大世界朋友圈

2018-03-18 09:3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两会聚焦.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提出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区域开放、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的工作加大开放,既要扩大国内开放,也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建议中涉及对外开放的内容也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坚持对外开放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构建开放新高地 扩大世界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个年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明确写入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坚持对外开放,构建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广西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开放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广西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有义务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会议期间,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作为第一提案人,广西、贵州、四川、甘肃、重庆5省(区、市)以及民革界别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共23人,联名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委员们认为,南向通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南向通道建设也将推动广西更好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西作为衔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以北部湾为枢纽的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南向通道的国际合作层次。
“广西是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空口岸连接齐全的前沿地带,也是口岸大省区,开放口岸数量在全国排第3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委员表示,广西口岸建设与通关便利化,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产生重要影响。
 
       杨静华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开发工作,积极开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进一步优化口岸发展布局。据不完全统计,2012-2017年,广西口岸和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总投资约16.47亿元,其中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1.39亿元。随着中国与东盟贸易量进一步扩大,加强口岸建设,促进通关便利化已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广西最核心的优势是拥有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应继续加强口岸建设,促进通关便利化。”杨静华建议中央加大对广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加强沿边地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相关人员经费政策等。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少中资主体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委员介绍,近年来,他走访调研了东南亚多个国家,并与当地研究机构、大学、华人社团、侨领侨商深度交流,了解到中资主体在境外的投资缺乏统筹协调,部分出现了蜂拥而上、急功近利、无序竞争等现象,“加强中资主体的境外投资统筹指导,让企业走‘稳’走‘好’迫在眉睫。”
 
       李彬建议,统筹中方在所在国的派出资源、中资商协会与华商侨团协会资源,建立所在国的中国投资交流中心,协调、规范中资企业的投资及相关行为;支持商务部建立健全境外投资信用体系,建立“投资信用红黑名单”,有效制止相互间恶性竞争。同时,他还认为,应建立新老华商侨团交流合作机制,接触并对话当地非政府组织,加强“走出去”素养培训。
 
       中资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如对投资所在国法律法规不熟悉、融资较为困难、经营风险大等,也引起了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委员的关注。她建议,从国家层面考虑,建立一个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信息平台,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法规,通过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切实为企业海外融资提供便利,如创新金融模式,出台通关便利化相应措施等,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拥有更大的机遇和更足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