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实际 创新方式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

2016-09-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贺州市政协副主席 

唐玉梅

 

    2015年至2016年,贺州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36.52亿元,移民搬迁4608户20298人。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44.67%。主要做法是:

    一、精准调查摸底,找准移民搬迁对象。2015年,贺州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精准识别工作机制,采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识别法,按照“两入户、两评议、两审核、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开展了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

    二、立足地方实际,创新安置方式。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注重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园区建设、生态旅游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结合起来,重点打造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示范工程。

    三、搭建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资金。2015年,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组建了7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投融资平台公司。这些投融资平台充分运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及时与农发行、国开行全面对接,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目前,贺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共获得银行贷款授信额度达51.95亿元。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专责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着力解决群众“不愿搬、不敢搬,不知道怎么搬”的问题,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贺州市移民搬迁城镇集中安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用地落实较难、项目资金整合难度大等。为此建议:

    一、自治区协调国土部门解决项目用地指标批复滞后问题,进一步简化用地指标批复流程,加快批复进度。同时,尽快制定出台建设用地先用后报实施细则,明确建设用地先用后报的条件和程序。

    二、自治区研究出台政策明确对移民安置住房建设进行税费减免政策,并参照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执行。

    三、自治区出台整合资金具体实施办法,以有效指导项目县(区)对资金整合进行具体操作。同时,建议协调农发行简化贷款申请手续,加快放款进度,并由自治区财政适当负担部份利息,以减轻项目县(区)的财政负担。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