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依法治警 大力推进和完善广西公安工作

2015-01-0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吴学斌常委:依法治警 大力推进和完善广西公安工作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公安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担负着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的重要职责,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者、推进者、捍卫者,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政府形象,体现国家法治文明程度。因此,依法治警,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依法治警,大力推进和完善广西公安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全面加强法治理念教育,为推进公安执法工作打牢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全面部署,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履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强化证据、程序、权限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通过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使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形势下公安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执法规范化的有效途径和手段。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大数据建设及应用规划,打破部门壁垒,全面整合公安内外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高度共享、深度应用。


    二是大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落实警力下沉“两个40%”指标,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做强城市社区警务,实行“一区一警”、“一街一警”、“一区多警”的多警复合、屯警街面的警务机制。


    三是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执法信息化建设为推手,创新法治理念和执法技能教育培训模式,健全执法管理制度规范,严格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执法质量网上考评,努力实现执法流程化控制、精细化管理、实时化预警。运用好“12389”民警违法违纪专用举报电话、“12110”短信报警系统等警民沟通渠道,强化“阳光作业”,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提高执法公信力。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完善警务公开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确保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公平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四是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信念理念教育、精神激励、职业发展保障、从优待警等工作,推动队伍科学化管理,增强队伍活力。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优化智库结构,落实保障政策,培养一批领军人物、技术专家和复合型人才。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探索“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和“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灵魂。


    三、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法治广西的能力和水平


    在新形势下,我区公安机关面临着机构不适应、警力严重不足、装备落后、设施陈旧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和削弱了公安机关履职能力,也给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建设法治公安带来许多现实困难。建议:


    一是增加广西公安编制。我区现有公安政法专项编制45502名,截至2013年底,公安编制与辖区总人口的比例为万分之8.7,远低于全国万分之12.4的平均水平,排名全国倒数第二位。全区有724个派出所未能达到公安部要求的每个派出所至少配备5名民警的基本要求,占派出所总数的46.6%。群众认为“见警率”低、“有室无警”。由于警力不足,广大民警不得不超负荷工作,很多民警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近年来,我区民警因过劳瘁死、因工作压力大抑郁自杀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不少民警因不堪重负主动转行或辞职,队伍人心不稳。因此应当增加专项编制,使我区警力配置逐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加大广西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特别是派出所功能分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原有的一些派出所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公安工作的需要,急需改建和扩建;据统计,全区此类派出所建设项目共371个,建筑规模约24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需3.7亿元。


    三是支持广西反恐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广西是“三股势力”潜入潜出必经之地和恐怖分子潜藏落脚主要通道,已成为全国反恐怖斗争前沿阵地,反恐维稳形势异常严峻。公安部和自治区正在建设一个集反恐、扫毒、警务技能、特警、警犬训练、外警培训等为一体,辐射中南地区及东南亚的反恐综合训练基地。但尚有部分建设资金尚未落实。


    四是支持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广西目前没有一所本科政法公安类院校,对培养高素质的警务人才十分不利,仅凭从外省区市引进,远远不能满足日益艰巨繁重的反恐维稳工作任务的需要。为此,建议将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广西警察学院,把它打造成培养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优秀警员的摇篮,提升广西公安的人才层次和储备,同时也是优化广西高等教育结构、建设法治公安的重要措施。


    五是恢复自治区公安厅信访处。2000年机构改革后,区公安厅撤消了信访处,将其职能划归厅办公室,内设信访科,在职在编人员7人,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目前我区是全国唯一省级公安机关没有设立副处级以上信访处(办)的省份。建议予以恢复。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