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完善城管的体制机制 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2015-01-0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刘慕仁常委:完善城管的体制机制 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顺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期盼,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任务,其中提出要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事务不断增多,城管执法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大家都说城管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城管执法面临的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城管打人、城管被打的事件时有发生。民间时下流传的一些顺口溜反映了城管执法体制机制、城管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与现代城市管理和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城管执法的期望不相适应的问题日显突出。


    为提高城管的执法和服务水平,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对城管执法的认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城管执法在加强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城管执法工作是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发挥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切实增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和改进城管执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城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改进城管执法行为方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做到服务、管理和执法有机结合,努力塑造公正、文明、和谐、亲民的城管执法形象。在城管执法工作中,认真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疏堵结合、有情操作。坚持开展城管执法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主动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积极运用行政提醒、劝告、引导、建议、协调等柔性执法方式,有效预防、化解因城管执法引发的社会矛盾,力争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按照敬礼在先、尊称在先、亮证在先、指出违法事实在先、说服教育在先、讲清处罚依据在先,处罚决定在后的工作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对通过宣传教育等措施能达到管理目的的,一般不使用处罚手段。需依法实施处罚的,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相关法律文书齐全,符合法律实体、程序规定,确保城管执法行为合法、合理和公正。严格履行城管执法职责,严格执行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时研究、分析和解决城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加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分区负责、以区为主、管干分离”的原则,重点要统筹、指导、监督和检查考核城市管理工作,审议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治理和联合整治,制定城市管理规章制度,拟定城市管理工作方针、政策、原则、目标和任务。努力实现由小城管向大城管、突击性管理向经常性管理、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


    四是提高城管科技水平。加快数字化城管推进步伐,将城管数字化建设纳入城市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中,充分整合各相关部门的信息管理资源,构筑信息资源共享的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建立城市管理互动式信息交流平台,形成上下联动、左右沟通的管理网络体系,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五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每年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以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城管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细化工作职责,量化责任目标和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定岗定责,制订城管执法人员执勤管理规定和行政裁量权指导标准,明确执法任务、权限、程序和责任。


    六是加强城管执法监督。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城区、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科学界定城管执法部门和规划、工商、环保、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责任界限,建立权责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格局。加强城管执法层级监督,督促城管执法机构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执法,强化对城管执法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监督检查。强化城管执法机构的内部监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公开与暗访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加大对所属城管执法队伍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城管执法工作。


    七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城市管理是全社会的问题,需要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要着重培养、强化广大市民的公共道德意识和文明意识,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各项规定。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市民理解、支持、接受和配合城管执法工作。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城管工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公众参与平台,发展壮大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城管执法部门要认真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城管部门要自觉接受媒体的监督,新闻媒体要坚持真实性报道,加大宣传城管执法正面先进典型的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城管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