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创新提案督办机制

2014-12-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创新提案督办机制
钟学荣(代表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一、建立机制,形成委员督办提案新常态
    督办是推动政协提案意见建议落实的重要手段。为了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我们把建立完善提案办理督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创新委员参与提案督办的工作机制。去年换届以来,我委每年都选出若干件重点提案,分别由提案委员会委员认领,分人分期分批进行督办,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现在,提案委员会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已成为自治区政协“五位一体”重点提案督办机制之一,与党政领导阅批督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重点督办形成了“叠加效应”,构成了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提案督办新格局。同时,通过开展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丰富了提案督办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吸引力,激发了委员履职的活力和创造力。
    二、搭建平台,拓宽委员履职新渠道
    为了让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这一新平台上发挥作用,我们的做法:一是发挥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主体作用;二是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委员领衔督办提案的重要形式。
    三、发挥优势,委员领衔督办唱主角
    提案委员会的委员中,既有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党政部门在职厅级领导,他们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领导经验,而且熟悉情况、掌握政策,有的还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委员的独特优势,提案委员会每年从立案的数百件提案中精心挑选适合委员专长和特点的提案,由他们领衔督办担当主角。
    四、注重实效,促进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提案督办是手段,目的是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案委员会通过创新建立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为委员搭建了履职新平台,拓宽了履职新渠道,有效地促进了政协提案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