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 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
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孙黎明(代表柳州市政协)

 


  
  柳州是我区的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量的四分之一强,是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的一颗“明珠”。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应更加重视发挥柳州工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和区域核心增长极。
  柳州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滞后、转型升级压力增大等。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柳州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柳州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正在大力发展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恳请自治区争取将柳州列为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在产品研发、车辆购置、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倾斜,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认定给予支持。
     二是支持柳州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当前国内城市轨道项目建设加快,其中基建和装备投资占主要部分,轨道交通装备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柳州具备良好条件,适宜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依托原柳州铁路局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服务环境,壮大提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将其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将包头、柳州、重庆、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作为发展大型机械及轨道交通装备的重点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柳州市定位为全国重要的机械装备生产及出口基地,但柳州在引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中央企业方面进展缓慢,希望能得到自治区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支持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恳请自治区对柳州年产10万吨不锈钢精线微丝生产基地项目、高纯铟生产项目、鹿寨热电联产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
    四是支持柳州推进产城融合和工业园区发展。将产业新城作为工业园区升级转型的主要方向,推进产业新城产业集群化和城市综合化,着力打造以柳东新区为代表的一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点。对柳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柳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在建设资金和土地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