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设立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 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设立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
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宾能松(代表贵港市政协)

 

 

 

    目前广西只有钦州保税港区和凭祥综合保税区,一个服务于沿海,一个服务于沿边,而连接大西南和粤港澳的西江沿江区域没有综合保税区。贵港地处西江黄金水道中游, 是西江流域重要交通枢纽,拥有西江第一大港,物流成本在西江流域最低,适合发展临港物流和加工贸易业。设立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挖掘西江航运潜力、改善西江流域地区投资环境、发挥江海联动作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形成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全面开放新格局。目前申报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的工作正在推进,需要自治区层面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一是成立筹备工作机构。请自治区参照筹备成立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做法,尽快成立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大相关工作力度。
    二是扶持贵港江南皮革城项目。该项目采用的是四川大学石碧院士的皮革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作为拟进入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的千亿元产值重大项目,应尽快推进该项目环评工作。
    三是加强工作对接。建议自治区向国务院及国家海关总署等有关部委汇报此项工作进展情况。在自治区层面为西江综合保税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引进一些重大外向型项目。加强与广东的对接,争取广东的支持,推进一些符合环保标准的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到西江综合保税区。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