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加快推进南宁—崇左—凭祥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快推进南宁—崇左—凭祥
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卢阳春(代表崇左市政协)

 

 

    南宁—崇左—凭祥经济带(以下简称南崇经济带)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起始段,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对接东盟最便捷的主要陆路通道。南崇经济带建设作为广西发展战略,得到了国家认可,《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50号)明确提出,“着力推进南宁—崇左—凭祥重要对外开放经济带建设”。建议国家和自治区把它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在资金上给予扶持,在产业上给予支持,率先加快建设。
    一是尽快开工建设南宁至凭祥段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加大南崇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请求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项目,早日使崇左加入广西、广东高铁城市联盟,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把左江国际水运通道崇左以上三级航道整治项目(含两座船闸建设)纳入交通部“十三五”规划。加快中越水口—驮隆二桥建设。希望自治区加大对南崇经济带各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园区的投资环境,促进园区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批准设立凭祥“三区”并先行先试。
    请求国家尽快批准设立凭祥国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合作试验区、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区,进一步提升凭祥的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带动崇左乃至广西的对外经济发展,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向东盟延伸。目前崇左市正在抓紧做好有关申报工作,希望从自治区层面加大申报工作力度,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实施。
    三是支持南崇经济带产业发展。
    在开发优势资源方面,希望通过珠江-西江经济带这一重要平台,从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制定政策,支持崇左发展糖业循环产业、生态型锰业、稀土高技术产业、铝土矿开发产业、中越跨境旅游等优势资源产业。在发挥区位优势方面,希望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崇左利用边民互市政策,创新边贸政策机制,促进边境加工业发展,让崇左的边境贸易从“过路型”贸易向贸易、投资合作、现代物流、免税购物区、现代金融服务并重转变,进一步提升边境贸易水平。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南崇经济带规划布局了8个重点产业园区,经过几年开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先进园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把园区发展提升到国家级水平。
    四是把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区作为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建议尽快成立自治区、市、县三级推进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启动国际旅游区中方规划,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牵头,会同自治区发改委、住房建设厅、旅游发展委、崇左市政府共同编制《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中方规划》。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