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加快西江经济带中段城市发展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快西江经济带
中段城市发展
毛裕玲(代表来宾市政协)

 

 

    来宾是我区南来北往、东接西联的主要节点城市,为推进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明确来宾市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
    来宾市提出的战略定位是:发挥新兴工业城市的优势,推进港口、物流和工业园区建设,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港口物流基地,打造“双核”驱动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增强与柳州工业配套产业发展能力,打造铝精深加工和碳酸钙产业基地,加强与发达地区产业对接,建成接受产业转移和辐射的重点区域和承载地区,加强珠江-西江主要水源林涵养区保护力度,建设资源开发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请国家和自治区进一步明确来宾市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
    二、加快推进来宾港建设
    来宾港在西江黄金水道整体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拥有中线和北线通道,占西江水域的一半以上,规划岸线长达48.7公里,是沟通西南地区与广东及港澳的重要纽带。2013年港口吞吐量为1150万吨,预计到2016年突破5000万吨,到2020年突破6000万吨,发展潜力巨大。请求国家和自治区把来宾港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主体港进行规划建设。
    三、支持来宾建设国家级碳酸钙产业基地
    自治区政府提出“十二五”期间千亿元碳酸钙产业规划,把来宾作为重要发展基地列入其中。来宾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编制了专项规划。请求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来宾打造国家级碳酸钙产业基地,代替煤电产业,促进来宾经济转型。
    四、重视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
    到今年6月底,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0.52亿元,进度为39.7%,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请求自治区指导来宾加快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复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五、从国家层面推动建立大瑶山、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来宾境内的金秀大瑶山有25条集雨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占珠江流域年径流量的7.65%,是周边近500万人的饮用水源地,也是广西最大的水源涵养林保护区。大瑶山每年向西江注入25亿立方米的水,自身发展却因保护生态而受到限制。请求建立大瑶山、红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一是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每年每亩30—50元,并按不同林种、森林资源发挥效益大小、林区保护动植物等级数量多少进行补偿。二是采取资金补助、定向援助、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对生态环境受益地区进行补偿,金秀县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内的村民予以享受城镇居民低保生活待遇。三是加大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健全保护生态环境的奖惩机制。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