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若干建议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的若干建议
杨静华(代表民进广西区委)

 

 

    为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有序实施,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创新体制机制,成立珠江-西江经济发展委员会
    珠江-西江经济带跨越省份,最大难题是如何协调好行政管理关系。规划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我们认为,经济带发展不仅要突破体制机制瓶颈,还要处理许多复杂的具体事务,仅靠联席会议协调是不够的,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开发管理机构。建议成立珠江-西江经济发展委员会,将其作为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共同的派出机构,赋予其管理协调经济带建设发展的实体性功能。
    二、做好产业项目对接与合作,推动两广产业融合
    一是制定统一的产业发展规划。经济带各市应编制本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二是两广联合开发工业园区。对于规划确定的经济带主要工业园区,建议由两省区政府协商,共同委托有资质的开发企业对园区进行开发管理,并鼓励地方政府参与。
    三是打造跨流域产业链。选择食品、汽车、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环保五大产业作为突破口,加快两广产业项目的对接与合作。例如,汽车产业除做好整车与零部件项目对接外,还可以考虑由两省区政府牵头,协调两广汽车企业联合成立汽车技术研究机构;有色金属产业可利用广西的矿产资源优势,结合广东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精深加工的技术优势,拓展合作空间。
    四是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合作。将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经济带人才合作及产业合作的范畴。
    三、设立水环境生态补偿基金,创新生态补偿机制
    一是由国家和粤、桂、云、贵、湘五省区共同出资,建立水环境生态补偿基金。  
    二是建立生态补偿金提取机制。可考虑由下游的自来水公司直接从水费中提取生态补偿金,支付给上游地区。
    四、重视“一带一区”发展的关联性问题,推动“双核”协调发展
    规划的批复为我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提供了重大机遇,但同时应注意,经济带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是否会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方面与北部湾经济区形成竞争等问题。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建立北部湾办与西江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双核”协同发展。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