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千里西江浪潮涌 建言献策促发展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大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
城市群建设
钟学荣(代表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专题调研组)

 

    城市群建设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建议:
    一、科学编制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规划
    应以西江为纽带,从流域上游、中游、下游联动发展的视角,科学编制《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规划》时,应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多规合一”。
    二、打造跨省流域特色城市群
    做足水的文章,建设千里西江岸绿景美、亲水宜居的南国城镇体系,打造以粤桂和滇黔桂对接的跨省(跨境)开放合作的城市群。
    三、创新城市发展模式
    实施中心城区+卫星城+特色镇的组团发展模式。要适当控制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规模,打造围绕中心城市半小时都市圈,发展卫星城和特色镇,走新型大城市发展的道路。  
    四、推进城市群建设一体化
    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共同推进城际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性高速公路、高铁、航道和机场城际交通一体化。
    产城布局一体化。根据不同城市的资源凛赋,差异化定位主导产业,构建一城(镇)一业,增强产业协作,促进西江经济带城市群产业一体化。
    城乡建设一体化。实施大中小城市协调互动发展战略,完善城镇规模结构,既要发展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要逐步升级县城、镇等中小城市,特别要加快发展特色卫星小城镇。
    公共服务一体化。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设施,鼓励城市之间优等公共资源兼并扩张,办分支机构,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实现新老城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新老城区协调发展。
    五、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城市群建设资金瓶颈
    发行城市建设债券。争取国家政策,增加发行城市建设债券,提高国家发行城市建设债券中广西所占的比重。
    切实放宽城市建设投资准入。在政策、用地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大力支持,实现企业带项目、项目带产业、产业造新城、新城聚市民。
    开展农村确权分担农民转市民成本。
    六、创新城市建设土地使用管理机制体制  
    争取在西江经济带7市全部实行低丘缓坡试点。如果在西江经济带7市全部实行低丘缓坡先行先试政策,将大大缓解城市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的局面。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通过发地票等方式,探索新增耕地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有偿调剂使用制度,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城乡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
    进一步提高存量土地的利用效率。对现有低效用地进行回收整理,包括置换旧厂房、旧仓库、废弃矿山和国有农林场土地,以及利用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增加城市建设用地。
    建立农民进城购房后农村宅基地退出奖补机制。要破解农民双重占用土地现象,就要逐步实行农民进城购房与退出农村宅基地挂钩的奖励补偿政策。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