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加强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珠江-西江经济带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谭明杰(代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调研组)

 

    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一是提升决策层的生态理念和意识。二是环评制度优先。建议建立完善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新的生态环境破坏。三是加强生态文明、生态理念、生态意识的宣传教育,依托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生态文化教育科普示范基地,普及和推广生态环境文化。
    二、率先划定生态红线,打造生态屏障。一是划定生态红线区。二是要使红线真正成为“铁线”。尽快制定与红线性质相适宜的地方性法规,为严守生态红线建章立制。三是稳步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
    三、依据资源环境承载力,科学合理布局经济带产业。一是尽快启动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流域内资源环境承载力,尽快建立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预警系统,为规划实施提供有效的科学预警。二是创新产业政策,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尽早出台生态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保护区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使得他们能够安居乐业,以生态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助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三是合理利用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科学优化配置水电、航运、工农业和生活用水。
    四、加大对经济带流域内重大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是经济带各级政府对辖区环境保护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环保过错问责制,上下级政府“一把手”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依法追责。二是建议结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和西江基础设施大会战的部署,开展一场经济带区域内地毯式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三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发挥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优势,确保开发建设活动与生态建设保护同步实施、协调发展。四是加大破坏环境处罚力度,加大破坏环境者的破坏成本,使之在破坏环境前有畏惧感。
    五、实行差别化考核。一是按照经济带主体功能区定位分类设置考核目标,实行差别化考核,对限制开发地区弱化经济指标的考核,增加生态建设与保护考核的权重。二是加强自治区级顶层设计,科学调整生态政绩考核体系。三是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六、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共同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建议经济带各级政府在资源利用、流域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打破行政壁垒,建立珠江-西江流域环境监控、监测和应急处置系统以及环境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为联防联控、快速反应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携手解决重大环境污染问题,保障百姓和粤港澳饮用水安全,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提升经济带环境品质。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