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优化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优化珠江-西江经济带
产业布局
连友农(代表产业布局专题调研组


  广西西江经济带7+4个城市不仅积累、沉淀了广西主要的城市历史和文化,还培育和奠定了广西数十年发展的主要经济基础和工业基础。但经济带各市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和困难。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推动重点产业加快集聚和转型升级
    重点打造以汽车、机械、造船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食品、制药、生物工程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以有色、冶金、建材为主的资源加工型产业,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以物流、金融、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  
  整合全区现有糖业资源,一方面要着力提高甘蔗单产和蔗糖糖份,发展高效循环糖业经济,提高市场终端产品比重,实现糖业现代化;另一方面,下决心逐步压缩广西现有产糖规模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提前谋划适合广西发展的替代产业。
  重点构建“四个基地”和“四个中心”。“四个基地”:一是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布局在百色;二是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基地,重点布局在桂林、河池、百色、贺州;三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重点布局在梧州、贵港、贺州、玉林;四是再生资源利用基地,重点布局在梧州、玉林。“四个中心”:一是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以南宁、崇左为重点;二是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以南宁、柳州、贵港、梧州、玉林为重点;三是区域性立体交通枢纽中心,以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崇左为重点;四是区域性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心,以南宁、柳州、桂林为重点。
  二、以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两广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全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把试验区建设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甚至全国区域发展的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二是努力把梧州打造成为粤桂合作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开放经济的桥头堡。  
  三、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与城镇化建设、交通枢纽、生态保护的关系,促进产城融合和可持续发展
    大力实施产城共建。坚持“产业园区化、产城一体化”,衔接好城市总规、园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树立企业能入园就不在园外发展的理念,引导产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
  加快水运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通江达海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实现陆海空和水运、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以及依托城市的“零距离换乘”和“无缝衔接”。
  坚持“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杜绝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水平重复产业项目建设。

    四、积极争取在政策支持上的创新和突破,努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自治区并争取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投资、用地等方面给予珠江-西江经济带差异化发展政策,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经济带跨省跨流域合作重大项目应同等享受北部湾经济区的优惠政策。二是设立经济带产业发展资金,对经济带重点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和做大做强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三是针对土地闲置、低效利用等情况,建立土地收储资金制度,采取有偿收回、权益保留等多种途径处置利用,探索倒闭、淘汰企业的土地使用退出机制,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四是用好国家批准的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在南宁设立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