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珠江-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的建议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珠江-西江经济带
水运通道建设的建议
刘剑(代表珠江-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题调研组)

 

  一、健全西江经济带管理协调体制机制。建议自治区政府成立珠江-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并将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办升格为类似自治区北部湾办的单位。在行政管理上,强化西江经济带管理,对岸线资源开发和港口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确定西江经济带我区各市的首位经济和功能定位,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和无序竞争。在综合协调体系方面,协调理顺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滇、黔4省区间的合作关系、西江经济带我区各市间的条块关系和西江流域水利、航运、发电等企业间各方的利益关系,研究解决阻航碍航等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西江水运通道岸线资源管理。研究制定收费航道和港口岸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促进收费航道建设,保障港口岸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增强西江水运通道建设项目的融资能力。
    三、多元筹措西江水运通道建设资金。鼓励区内外、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以独资、股份合作等方式投资西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可尝试“以政府投入为主、市场运作为补、受益业主资助一点、航道(船闸)收费一点、发电企业电价提成一点”等多元筹资办法,设立西江水运通道建设基金,解决西江水运通道建设资金短缺的困难。
    四、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衔接。加强公路、铁路、水路和民航等专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之间的协调和衔接,下大决心解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加快构建我区衔接通畅、运转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公路、铁路、水路、民航联运的“无缝衔接”,提高我区交通运输通达能力。
    五、做好平陆运河和湘桂运河的可研性工作
    《广西平陆运河战略规划研究报告》经有关专家评审已予以通过。在此基础上,应尽快开展系统研究和专题论证的可研性工作。湖南省湘桂运河的开发建设呼声很高,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广西应主动与湖南对接,加强两省区间的沟通与协调,加快湘桂运河战略研究,推动前期工作的尽早开展。
    积极争取将平陆运河建设纳入国家水运发展规划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作为国家重点建设和扶贫开发项目,给予资金重点扶持和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