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做大做强物流业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做大做强物流业
岑可成(代表南宁市政协)

 


  
  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但如何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物流业是一个很好的战略选择。为此建议:
  一、加强物流业发展科学规划。健全完善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构建以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以海港、空港为龙头,以泛北部湾海上、南宁—新加坡陆路和南宁通往东盟国家航空三大通道为主轴,以广西通往广东、湖南、贵州和云南运输通道为主线的“一枢纽两大港三通道四辐射”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体系,从宏观层面上指导我区物流业发展方向、重点和领域,合理整合和有效利用现有物流资源。
  二、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南宁空港物流产业园、横县六景物流中心、钦州港综合物流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南宁—梧州、柳州—南宁、河池—梧州、南宁—东南亚公路和南宁—凭祥、柳州—肇庆铁路等重要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南宁火车东站、南宁机场新航站楼、南宁—贵港二级航道、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全区通用航空网络,努力构建公、水、铁、空的大交通综合运输体系。
  三、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信息业与物流业的融合,构建商务、金融、税务、海关、邮政、检验检疫、交通运输和工商管理等政府部门的物流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二是加大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鼓励物流企业广泛采用条码、智能标签、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实现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流程可视化。三是加大电子口岸建设力度,建成融通关、物流、商务、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通关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企业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一卡通”缴费和“一站式”服务。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完善细化各市关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对物流业的支持政策,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农产品物流、多式联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三是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在南宁建立总部基地和营运中心,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四是完善物流业土地使用政策,自治区对市级以上重点物流业集聚区的项目用地予以倾斜。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