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蒋和生:应道有为 顺道而为 更好发挥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2018-12-24 11:21:3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应道有为 顺道而为 更好发挥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 蒋和生(代表农工党广西区委)
 
  如果说,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履职规律是一种“道”的话;那么,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应有的作用就是“应道有为”,其作用的发挥就要“顺道而为”。
 
  一、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政协能够汇聚国家治理的主体力量。政协能够提供国家治理的有效途径。政协可以助推优化国家治理的政治生态。在政协中营造着一种真诚合作和协商的氛围,在社会上就会形成一种有利于民主政治发展的良好环境,满足国家治理对良好的社会政治生态的需要。
 
  二、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用发挥的途径
 
  强化政协委员的现代意识,彰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征。委员现代意识培养锻炼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历练处境的现代性特征。第二,履职活动的现代性特征。第三,履职工具的现代性特征。
 
  充实工作内涵的现代因素,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履职实践。二要激发履职潜能中的现代性因素。三要把饱含现代化因素的履职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
 
  优化履行职能的现代手段,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一要构建网络信息库、网络调研、网络论坛和微信沟通等平台,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二要开发和采用先进的信息收集系统,使其成为党委政府听取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新渠道。三要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方式,拓展民意来源渠道。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