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黎 丽:建立健全发挥政协界别优势作用的工作机制

2018-12-24 11:17:02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立健全发挥政协界别优势作用的工作机制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主席 黎 丽
 
  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界别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履职水平显著提升。但从界别自身建设来看,仍普遍存在着政协委员界别意识不强、界别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界别优势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此建议:
 
  一、建立完善学习培训和管理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
 
  建立健全覆盖各界别委员的培训制度,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建立健全界别召集人制度,提高界别自我管理水平。每个界别推荐两名政治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高、在本界别中具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的委员担任召集人,明确其职责,在专委会组织下,平时由召集人带领界别委员开展活动,切实提高界别自我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管理考评制度,激励界别委员履职尽责。对委员履职和参加会议、活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量化考评,以健全的机制保障委员主体作用的可持续发挥。
 
  二、建立完善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的组织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界别的组织化程度
 
  加强政治引领,确保界别履职的正确方向。强化职业化依托,确保界别活动的经常性。拓展活动方式,确保界别专业优势和智慧得以充分发挥。一是以政协会议为平台,突出界别在协商议政中的重要地位。二是以调研视察为纽带,发挥界别的专业优势。三是以提案为载体,展现界别集体智慧和建言水平。四是以社情民意信息为渠道,发挥界别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