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农 锷: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

2018-12-24 11:12:5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
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残联理事长、致公党百色市基层委主委 农 锷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作用,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敢于担当,努力发挥人民政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独特优势
 
  一要发挥政协统战优势,推动全面普法、促进全民守法。二要发挥协商优势,推动民主立法、建言科学立法。三要发挥监督优势,促进严格执法、保障公正司法。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特约陪审员、特约审计员等各类监督员的作用,把民主监督和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活跃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
 
  二、增强“三个意识”,为政协在依法治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一是要增强学习意识。委员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使法律知识、法治意识融入身心,树立先进的法制理念。二是要增强政治意识。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
 
  三、争当“三个表率”,努力在依法治国中彰显作为
 
  一是要争当敬法畏法的表率。二是要争当宣法守法的表率。政协委员必须把法律作为行为规范和基本底线,这样才能教化人心,引导善行,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及履行法律义务,培育民众守法习惯。三是要争当依法履职的表率,依法治国的重点是依法履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就是依据宪法、法律及政协章程要求,努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