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加大西江水运通道建设 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

2014-04-25 00:0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韦勇球

 

    尽快编制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总体规划。
    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在统筹推进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规划的同时,做好铁公水联运和西江水运物流体系规划。规划要充分体现与产业-物流-城镇化的结合,加强对港口码头、公路及铁路通道、后方物流园区在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统筹推进等方面的研究,有效解决好公水、铁水联运通道衔接的问题,确保港口码头项目建成后能依托完善的综合联运实现运营效益最大化。
    多元筹措资金,解决投入不足。
    目前,西江黄金水道“一干三通道”上需要改扩建的船闸有长洲三线四线船闸、贵港二线船闸、西津二线船闸、红花二线船闸,需要加快建设的过船设施有龙滩枢纽升船机、百色枢纽升船机、岩滩枢纽升船机等。上述船闸(升船机)建设预算投资超过100亿元,投资巨大,仅靠财政投入和企业投入难以加快推进。建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研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和“国家支持一点、自治区财政补一点、枢纽业主出一点、收费补一点、电价调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六个一点”办法,区市联动,共同发力,加快改扩建船闸等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建立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机制。
    一是建议制定政策,充分调动各地市、各电站业主的积极性。
    二是参照北部湾经济区的做法,制定出台支持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的政策。
    三是加快立法或修法进程,明确各电站、枢纽的责任,确保水文调度、船闸系统管理、船闸改扩建有法可依。
    四是加快航道建设,提升航道通畅程度。建议在大藤峡建成前,加快柳黔江(勒马河段)航道整治,确保柳州水运物资通过柳黔江航道顺利运达粤港澳。
    五是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提高云、贵、粤、港、澳参与水运通道建设的积极性。建议自治区鼓励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合作,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参与水运通道船闸、港口、物流园区、产业、船运等建设。
    六是自治区通过出台政策引导、给予资金补助、给予大型、专业、绿色船舶优先过闸等方式,推动西江船型标准化、大型化和专业化建设,推广LNG(液化天然气)船型改建,打造绿色西江,有效发挥船闸的通航保障作用,促进西江船舶产业升级改造。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