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若萍:降低物流成本 突出比较优势 切实提升钦州在南向通道中的竞争力

2018-09-08 11: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 黄若萍
 
       钦州港在南向通道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但是,由于从钦州港进出口的综合物流成本较高,港口竞争力不够强,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广西货物不走钦州港”“外地货物不愿走钦州港”的现象。为此建议:
 
       一、争取自贸港扶持政策支持
 
       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将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列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设立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国际进口贸易促进示范区并支持钦州保税港区建设核心区;争取在钦州港与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关丹港之间探索试行对等的点对点产业链内国际自由贸易支持。
 
       二、进一步降低铁路运价
 
       参照中欧班列和比照重庆、成都优惠支持政策,给予昆明、贵阳、兰州等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争取2018 年底海铁联运费用一次性下浮至45%,并推动运价下浮全覆盖所用货物。将南宁至广西北部湾港三港的地方铁路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收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三、进一步规范和降低港口码头各项收费
 
       推行“ 全流程阳光服务” 清单,全面规范港口、口岸经营性收费项目,坚决取缔违规收费,降低港口船务及中介代理等收费。
 
       四、加快完善南向通道钦州港枢纽基础设施
 
       加快建设钦州东至三墩铁路支线、钦州港东站至保税港区码头铁路专用线、钦港支线扩能改造、钦港线与钦州港至大榄坪支线之间的联络线、钦州港站至钦州港东站等项目。
 
       五、加快健全港航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