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施庆华:补齐服务短板 优化南向通道通关营商环境

2018-09-08 11:38: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施庆华
 
       南向通道建设在国家和地方开放格局的作用十分重大,更是广西不容错失的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南向通道运营还存在货源与运力不相匹配、广西货不走广西港对外形成不良影响、通关收费高服务差现象仍然存在、宣传造势不足等服务短板。为此建议:
 
       一、积极争取国家提升南向通道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扩大南向通道的影响力
 
       积极争取国家将南向通道提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出台加快南向通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规划,把南向通道建设成为“ 一带一路” 示范工程, 并在东中部省区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南向通道的影响力, 宣传南向通道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东中部省区参与到南向通道建设管理运营中来,提升其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尽快建设南向通道的信息通道抓住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有利
 
       时机,尽快搭建集海关、交通运输、商务、船代货代公司、进出口企业、银行、工商税务、信用等于一体的南向通道管理运营大数据信息平台,以信息通道的畅通提升南向通道管理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效率。
 
       三、逐企摸清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真实原因,制定解决措施
 
       四、加强对标周边对标先进,大大提高我区服务南向通道的意识和能力
在政策运用、收费标准、服务意识上要充分对标外省先进经验,尽快研究制定规范我区船代货代等中介公司收费的措施,加大查处力度,着力整顿收费高科目不明问题。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