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水运通道建设大会战 需要解决五个关键问题

2014-04-25 00:0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主委  卢秋凌

 

    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指日可待。自治区作出西江水运通道建设大会战的部署,非常及时而且必要。打好大会战要解决5个关键问题。
    加快过船设施建设,提高通航能力。过去,西江主通道和支线航道的过船设施(船闸、升船机)业主,多数是兴建水电枢纽的企业,船闸仅作为水电枢纽的附属工程。少数处于航道关键节点的过船设施建设和管理滞后,阻航、碍航和低标准通航情况较为突出。要提高通航能力,过船设施的改扩建就必须先行一步。自治区要尽快明确投资主体,解决资金来源,完善管理模式,加快过船设施改扩建步伐,解决水运通道瓶颈问题。
    协调推进集疏运体系建设,提高整体效率。现代化的西江水运体系,需要完善的集疏运体系来支撑,实现水运与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由于各种运输方式分属不同部门管理,最容易导致责任不清,有关项目推进协调难度大,同样需要自治区出面协调解决,才能发挥整体效益。
    统筹协调产业布局,提高运能利用率。目前西江水运通道上行与下行货物比重严重失调,大量空船占用宝贵通航能力,也造成运力浪费,与重庆市长江水运差距明显。与此同时,我区西江水运通道运输的物资大部分以初级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特别需要自治区统筹协调全区产业布局,并与西江水运通道覆盖的省份加强沟通,协调利益,搞好规划,利用好西江水运通道的运能。同时,制定政策,把西江水运通道的有限能力,优先服务于高端产业,甚至形成倒逼机制,淘汰低端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理规划沿江园区建设,解决用地难题。沿江各市以及县(市、区)出于各自发展需要,均布局了临江园区,各自为战,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因此,要从自治区层面合理规划沿江临江园区,协调发展,把有限的土地指标用在刀刃上,同时也解决上下行货物不均衡的问题。
    慎重选择港口码头业主,早日发挥效益。沿江码头泊位是非常有限而宝贵的资源,要谨防一些财团以“圈地”为目的竞标港口码头。总结我区的经验,具有物流背景的集团企业,有办法有能力组织到货源,中转港、货源港角色并重,发挥港口码头的核心功能,让有限的资源能产生更大效益。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