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第9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2008-12-18 17:02:00  
【字体:

姜昆笑谈“中国曲艺艺术魅力”

第9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12月18日晚,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由自治区政协主办、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艺术学院协办的第9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这里隆重开讲。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昆应邀到场,用相声演员特有的幽默和说唱技艺向听众呈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中国曲艺艺术魅力》专题演讲。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庆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蒋济雄、蒋培兰、彭 钊、李 彬,秘书长杨才寿,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等出席了讲座。

 

  讲座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主持。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议的常委,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自治区党委、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文艺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部分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等共900多人到场听演讲。

 

  姜昆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人民艺术家,早年曾上山下乡锻炼。1976年参加全国曲艺调演,同年底调入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从事专业相声表演,从此便与曲艺结下不解之缘。1979年当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并以曲艺界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第四届文代会”;1985年当选为中国十大笑星,同年被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他历任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等职,还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年初的时候我就来到咱们广西的一些边远地区进行慰问演出,现在年底,尽管是我最忙最紧张的时候,但接到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的邀请,我还是毫不犹豫挤出时间赶来。因为一位领导同志对我说,一个人办事要有头有尾,你‘头’来了,‘尾’不来不合适,为了要保持‘有头有尾’的形象,所以今天我特地赶来,而且一定要把这场讲座做好。”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姜昆以幽默的“开场白”拉开了专题讲座的序幕,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内顿时成了一片欢乐沸腾的海洋。

 

  “曲艺是什么?”“中国的曲艺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姜昆怎么就喜欢上了曲艺?”“曲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演讲中,姜昆从自己所从事的相声事业切入,以生活中平常的小事为铺垫,逐一讲述了中国民族曲艺艺术的博大精深。

 

  “我国能与西方《荷马史诗》相媲美的三大英雄史诗全都诞生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口头文学、口头说唱当中,西藏的《格萨尔王》、新疆的《玛纳斯》和内蒙古的《江格尔》。它们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非常值得我们继承和传承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昆以我国三大英雄史诗为例,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曲艺艺术所具有的顽强生命力和感召力;并从我国四大名著的说书艺术,指出了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即诞生在民间,源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源远流长。这也是姜昆认为他“为什么会喜欢上曲艺,又为什么从事上曲艺”的原因之一。“一般的人不太喜欢曲艺,因为不熟悉;但是一但你熟悉了它,你就会喜欢它,一旦你喜欢上曲艺以后,你就会忠诚于它。”

 

  在细解曲艺艺术的魅力当中,姜昆从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在当兵团战士、上山下乡、屯垦戍边的岁月中如何邂逅李文华、郝爱民两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并怎样一步一步走向相声表演的道路。期间,姜昆还回忆了1982年随同侯宝林、马季两位大师赴香港演出时,侯宝林从容、幽默而又巧妙地对答外国记者提出的尖锐问题;以及在种种困难和考验面前,我们这些老曲艺家依然为自己的祖国、为民族文艺事业保持高风亮节的精神。

 

  演讲中,姜昆从“画锅撂地”“卖艺为生”介绍了说唱艺术的诞生及旧时代说唱艺术人地位和悲惨生活。“但在那种情况下他们依然在为他们所从事的艺术写段子、编段子,在演出时间当中不断的去磨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这些老艺术家,从街头艺人变成了人民喜爱的演员,变成了人民艺术家。”以侯宝林为代表的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充分发挥自身的才智,为民族曲艺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相声界有个传统,一个相声演员如果没有天津相声演员的承认,他不算是一个真正的相声演员。” 姜昆在演讲中还回忆了在天津开展曲艺调研时,被当地老一辈说唱爱好者“逼”演的旧事。当时他以《八扇屏》里最难的一段进行表演,赢得了老一辈的赞誉。而今,姜昆重演《八扇屏》里的这一段时,“同心”讲座现场又传来阵阵喝彩声。

 

  演讲的尾声,姜昆还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认真解答了听众关于京剧改革与曲艺改革、怎样看待中央电视台《快乐驿站》中Flash相声对传统相声表演的影响等的提问。

 

  最后,在一阵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历经2小时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可大家仍觉得时间短暂,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有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今天能有幸近距离目睹姜昆老师向我们演示中国说唱艺术的精粹及曲艺艺术的魅力,受获匪浅,大开眼界,由此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曲艺艺术的认识和喜爱。”有一位姓李的观众还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因为有事出差而不能到场听讲,但在姜昆老师开讲的时候,他还是拨通朋友的手机,通过“遥控”让朋友也能如时聆听到姜昆的这场精彩演讲;在整整两个小时里,不惜话费漫游,一直用手机听演讲至结束,还一个劲地直夸“精彩”。

 

  演讲结束后,林国强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姜昆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并给本期的协办单位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艺术学院颁发了纪念牌匾。(记者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