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二月二十三日人民网刊发“看准了就抓紧干”系列报道:风从海上来,潮涌大通道

2024-02-24 08:16: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二月二十三日人民网刊发“看准了就抓紧干”系列报道:
风从海上来,潮涌大通道
 
  2月10日零点10分,几声鸣笛划破黑夜的宁静。载有电子设备、摩托车零配件、汽油机等货物的龙年首趟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果园港鱼嘴站出发,一路沿铁路南下。在抵达广西的港口后,货物将换乘海轮运抵世界各地。
 
  这条物流线路被称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其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经该线路出海所需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大幅缩短。
 
  新年伊始,西部陆海新通道跑出了“加速度”:1月12日,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首列发车;1月19日,“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新模式——“铁路箱下水”首单成功发运;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8万标箱,同比增长39%……
 
  一条运河,看西部陆海新通道通江达海
 
  春节期间,走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施工现场,全线建设战犹酣:平陆运河入海口,国之重器“天鲸号”正开足马力忙于疏浚;西江衔接处,无人测量船昼夜兼程;多个枢纽控制性工程建设现场,上千名建设者加紧作业……
 
  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全长134.2公里,始于广西南宁市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
 
  建设平陆运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2年8月28日,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浩荡运河从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一天一个样,看着真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王洪芝负责平陆运河企石枢纽现场泄水闸、船闸左线主体施工的带班管理,她一边清理建基面一边感慨,这里以前是一片农田,现在已经看不见原来的样子了。
 
  平陆运河集团广西平陆运河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显张表示,“世纪工程”的耀眼光环、壮乡人民的百年期盼,自然带来超常的压力和挑战。“春节期间我们也是全天候施工,留守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3200余人,确保施工点处处有人盯,事事有人管。”
 
  截至2月18日,平陆运河累计完成形象投资约263亿元,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66亿立方米。
 
  “平陆运河对广西乃至西南地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表示。
 
  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及西南地区通往东盟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国际水运大通道。届时,西南地区货物经平陆运河出北部湾,较目前经广州出海,缩短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预计将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每年节约运输费用52亿元以上。
 
  一河通,百业兴。
 
  紧抓平陆运河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广西各地正在夯实发展底盘。在“工程建设”和“经济带开发”的双轮驱动下,南宁市掀起了项目攻坚热潮,已有弗迪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南宁东部新城;钦州市启动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重点围绕12个先导工程和200个重点支撑项目开展招商引资;贵港市加快发展大进大出产业,推动陆海产业联动发展……
 
  一辆汽车,看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产业“新引擎”
 
  忙!大年初六刚复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生产线便高效运转,机械臂不停旋转、伸缩,自动化物料小车在地面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赛力斯汽车海外事业部总裁张兴燕说,赛力斯集团在印度尼西亚开设的整车工厂,一度因零部件物流周期过长而难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现在有了“超级通道”,老问题早已迎刃而解。
 
  张兴燕口中的“超级通道”正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从2017年开行之初仅一条线路,如今已形成东、中、西3条主线,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3种物流形态,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5个港口。
 
  张兴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零部件出口印度尼西亚物流周期从30天左右缩短至18天左右,物流成本下降约50%。“配件早一天到达,给客户的供货时间就缩短一天,产品市场竞争力就增强一分。”
 
  截至2023年底,赛力斯集团经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万标箱,货值超20亿元。这样的成效得益于产业与通道的叠加效应。当前,重庆正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鲜明的产业特色吸引了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2024年1月25日,20辆海马智能纯电动汽车在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装箱,通过中远海运集运QVS航线运往越南海防港。这是海马汽车出口越南的首批新能源汽车,也是海南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首次批量走出国门。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升级,口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对当地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西藏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贸易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超华表示。
 
  一种特产,看西部陆海新通道连结世界
 
  这是一场跨越1400多公里的“奔赴”。
 
  一只乌拉特羊,经过2个小时的航程,自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抵达重庆。从当地屠宰到“飞”上重庆火锅店餐桌,全程仅10多个小时,重庆市民当天便可品尝到草原羊肉的原鲜原香。而此前,冬季羊肉主要通过陆路运输,需要数天时间,乌拉特中旗的优质有机羊肉“藏在深闺无人知”。
 
  春节刚过,贵州习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一片繁忙,2条自动化茶叶精制加工生产线和2条茶叶分装生产线开足马力加速运转,分批赶制今年出口俄罗斯的600万美元年度订单。“优质茶叶加上超级大通道,让我们企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唐萍说。
 
  茶叶是贵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乘着新通道的“东风”,当地的生态茶“出海”步伐加快,形成了完整的茶叶出口产业链和供应链,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红枣、宁夏枸杞原浆、青海彩椒、陕西苹果、新疆坚果等西部地区的特色产品源源不断走向世界。与此同时,柬埔寨大米、泰国香水椰、越南百香果等东盟国家的特色产品也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热销“网红”产品。
 
  装箱、封口、贴标、装车……在云南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一箱箱泰国红牛由工作人员代办海关监管手续、货物分包、货物发送,全国范围内平均2天就能抵达消费者手中。“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泰国红牛以更快捷、便宜的方式抵达国内消费者手中,入境以后物流时间整整缩短了7天,成本也降低了约20%。”腾俊保税物流总经理刘桂林说。
 
  风从海上来,潮涌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正让更多新产业在西部生发,更多新机遇在西部开启。(人民网联合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