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4-01-27 08:30:00 作者:陈贻泽 陈 强 廖志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宁主持并讲话 批准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记者 黄 克/摄
1月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记者 邓 华 唐典胜/摄
 
  1月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693人,出席闭幕会代表659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方春明、张晓钦、何文浩、黄伟京、卢献匾、杨静华、刘有明、周家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以及自治区离退休正省级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刘宁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洋溢着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良好氛围,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宏阔实践中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刘宁表示,党中央对广西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八桂大地、情牵广西各族人民,去年12月亲临广西视察,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称赞广西各方面工作有新的进展,各方面发展有新的气象,勉励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刘宁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要求,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地实践。各级政府、监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水平。各位代表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把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朴素愿望贯通起来,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自觉参加“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磅礴力量。
 
  刘宁强调,今日之广西,有预期、有动力、有未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大力支持、干部信心倍增、社会发展积极向好,未来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陈贻泽 陈 强 廖志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