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2023-06-04 08:13:00 作者:梁 莹 沈菲菲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省区前列
广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6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以来,我区有序推进各项妇幼健康工作,全区妇幼健康事业飞跃发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以“生命全周期、服务全过程”为导向,精准确定广西妇幼健康战略,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母婴安康工程、出生缺陷防治计划、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等“24免4补”系列妇幼健康惠民项目,通过深入实施《广西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2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9.69/10万,婴儿死亡率2.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88‰,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省区前列。
 
  提升儿童健康服务和管理,保障全区儿童健康安全。我区创造性打造“依法、便民、优质、温馨”的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平台,实施覆盖出生缺陷“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4个防治节点的惠民项目。目前,我区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5%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4%以上,“近视眼”“小胖子”等问题正在得到积极干预。
 
  2022年,广西地贫防治各项指标持续优化,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较2010年下降了95.13%;以地贫为主的胎儿水肿综合征发生率较2010年下降了96.3%。2019—2022年共移植治疗重型地贫儿近800人,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出生人口素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梁 莹 沈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