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四组代表在邕宁合浦港口灵山参观考察

2017-07-20 09:5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四组代表在邕宁合浦港口灵山北流参观考察
看县域发展新貌 谋跨越赶超之策

7月17日,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四组代表在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考察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记者 何运斌 摄

7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蓝天立率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四组代表深入南宁市邕宁区、北海市合浦县、防城港市港口区、钦州市灵山县和玉林市北流市,进基地、访企业、察项目,看县域经济发展新貌,谋共同跨越赶超之策。

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如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在邕宁区,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正逐步形成当地高端装备制造主导产业。七彩那贵农业生态旅游示范项目整合财政资金与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打造农业田园综合体。南宁万达茂打造全国首家大型桂文化室内文化旅游商业结合新型综合体,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生机。“新项目新产业势头强劲。”邕宁区蓬勃发展的态势赢得考察组的认可和赞誉。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合浦县惠来宝机械制造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设计生产的农机产品出口东盟各国。月饼小镇探索形成“特色工业+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利添水果产业示范区、果香园食品公司推进水果种植与加工一体化,实现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走进合浦汉文化博物馆,考察组切身感受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深厚历史文化氛围,对当地深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的做法给予肯定。

循环经济怎么搞?港口区奇招频出、亮点纷呈,让考察组深受启发。防城港核电基地利用优势资源打造千亿园区,生态铝工业基地着力打造码头-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全产业链基地。“渔光互补”养殖基地将光伏发电与对虾工厂化养殖结合,探索“一地两用、渔光互补”模式,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

比学赶超争上游,县域经济竞风流。如何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打造县域产业集群?在灵山县,陆屋机电产业园、兴莱鞋业公司主动谋求转型成为支柱产业,天山电子公司不断创新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力促县域产业集群发展。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推进“互联网+”荔枝生产,搭建“果农+互联网+快递物流”的农村电子商务产销对接平台。

19日下午,第四组还与第一组一起在北流市参观考察。“每个考察点都是一个榜样、一种鼓舞,一定要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地区实际、因地制宜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雄、黄日波、李康、李彬、刘君、高枫、崔智友参加考察。(记者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