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年中经济看走势——“L”型拐点考验全区智慧

2017-07-16 11:5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就像等待升学的初中、高中莘莘学子,在全年经济发展的“中场时刻”,关注广西经济走势的人们心里既有些兴奋,又有些焦躁不安。

    虽然“半年考”成绩尚未最终发布,但从种种先行指标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持续回升势头明显,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四大权重指标增速均已连续3个月回升,有力支撑了全区经济回升向好,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有明显提高。

    综合半年经济数据,有关专家判断,当前我区经济仍处在“L”型走势的拐点处,经济运行最困难的阶段还没有完全度过,能不能防止经济习惯性下滑,今年是关键,上半年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如何着眼当前,兼顾长远,抓投资,促项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考验着全区上下的智慧。

    趋缓到向好,可圈可点

    上半年经济增长虽然与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但主要指标增速回升,生产和需求增长稳定,结构和效益在改善

    年中回眸,半年来我区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克难攻坚的英姿依然历历在目。

    一季度,我区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增速下滑到6.3%,同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仅增长0.5%;工业投资下降20.1%,民间投资下降10.1%,投资需求减弱,增长后劲不足,经济形势总体较为严峻,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特别是在25项GDP核算指标中,有14项低于预期目标值。

    主要经济指标开局增速较低,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我区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主要经济指标随后逐月回升,总体态势稳中向好、初步扭转了年初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的局面。

    上半年,全区工业各项指标较年初有较大幅度回升,工业增速处于“V”字型右边爬坡上升阶段;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化解过剩产能、先进制造业占比等指标接近或超过全年目标。1-5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上月提高5.4个百分点,呈逐步恢复常态化增长的趋势。先行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区经济供给端生产稳定,需求侧拉动有力。

    特别可喜的是,新动能支撑增强,前5月我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装备制造业增长7.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1和0.8个百分点;补短板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1956.1亿元,增长19.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2%。

    “上半年经济增速与年度预期目标虽然有一定差距,但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情况来看,仍然可圈可点。”有关专家表示。

    “总体上看,主要指标增速回升,生产和需求增长稳定,结构和效益在改善。”自治区发改委有关领导表示,我区经济从年初稳中趋缓向稳中向好迈进,表明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积极有效,4月中旬召开的全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及时有效,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稳增长稳投资工作精准有力。同时也说明,只要各级干部扑下身子扎实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

    投资与项目,紧抓不放

    投资是经济的血液,项目是经济的载体。要抓住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

    在看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进”的基础尚不巩固,“好”的基础还要夯实。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前5月我区汽车、化工、黑色金属冶炼等权重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同比回落4.7、3.4、11.6个百分点,水泥、钢材、汽车等主导产品产量增长不足3%。行业景气和市场活力不够,导致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临界点以下;工业投资前5月同比下降5.3%,民间投资仅增长4.6%,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

    投资是经济的血液,项目是经济的载体。目前我区仍属投资拉动型经济,稳增长首先要稳投资促项目,必须紧抓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总的发展态势良好,2012-2016年投资分别增长23.8%、21.8%、16.7%、17.8%和12.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今年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大幅下跌,前两个月降幅超过20%,一季度仅增长0.5%,同比回落13.6个百分点。投资增长乏力,是上半年全区经济增长达不到预期目标的重要因素。

    有关专家表示,立足区情,新常态下抓发展,首先就要抓投资抓项目。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

    投资怎么抓?项目怎么来?今年4月,参加全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的代表参观了贵港华奥汽车项目。这个项目投产9个月就实现新能源客车整车下线,做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不少代表感叹:决心比认识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关键。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抓投资促项目,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针对存在的难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集中精力、因地制宜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使大项目顶山立地,小项目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当前与长远,如何兼顾

    解决当前我区经济面临的问题,既要着眼当前,又要兼顾长远。要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区经济面临的巨大压力,既是新常态下增长减速的客观规律,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上的结果。

    今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区视察指导,提出了“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强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必须抓好的重大任务,并要求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突出“短长结合”,既要着眼当前,又要兼顾长远。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紧盯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懈怠,加快节奏不放松,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着眼当前稳增长。具体说,就是要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抓好自治区降成本“41条”“28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以及补短板、去杠杆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稳增长的动力。

    从长远看,就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添后劲。总体上看,创新不足仍是我区发展的突出短板,下半年要突出应用导向、产业目标,在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新材料、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等先进技术,发展“互联网+”、分享经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着力,推出一批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转型步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解决“多和少”的问题。自治区工信委负责人表示,要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的投资支持力度,重点推动民间资本投资产业化生态改造、大健康产业、交通运输等新经济领域,增加有效投资;重点加快推进百项新兴产业、百项传统产业改造、百项产品升级、百项智能工厂建设等“四个100”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深化改革。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前期“放”的基础上,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杨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