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经费公开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2019年部门预算

2019-02-19 15:47:48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2019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
二、主要职能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表一:部门收支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
表四:财政预算拨款收支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九: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表
表十:补助市县政协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承担为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能是:
   (一)负责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负责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广西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广西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四)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的组织服务工作。
   (五)负责广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六) 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七) 负责广西政协委员视察、学习等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八)参与广西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增补等有关人事工作。
   (九)负责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广西各民主党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及政协的其他参加单位。
   (十)负责广西政协机关的外事工作、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各级政协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一)负责广西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和经费管理工作。
   (十二)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2019年为第十二届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2年,委员720多人,分为30个届别,常委135人,主席、副主席10人,秘书长1人,下设9个专门委员会,即: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2.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是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工作机构,为行政单位,下设2个副厅级机构:研究室、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20个处级机构:研究室综合处、研究室理论处、秘书处、宣传处、督查处、人事处、接待处、行政处、信息网络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机关党委、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3个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广西政协机关服务中心、广西政协报社、广西政协书画院(广西政协文史馆)。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部门预算包括:办公厅本级预算、机关服务中心预算、广西政协报社预算、广西政协书画院(广西政协文史馆)预算。
 
                                                                                                                                                                                                                                                                            
第二部分  自治区政协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总预算10086.97万元,与2018年度同比增加617.88万元,增长6.5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973.84万元,同比增加657.95万元,增长7.06%;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113.16万元,同比减少20.01万元,下降15.03%。
 
      2019年支出总预算1008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950.0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07%,同比增加1081.73万元,增长27.96%;项目支出预算5136.9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0.93%,同比减少443.85万元,下降7.95%。收支预算增加的原因是财政拨款收支增加,财政拨款收支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
 
 
 
二、部门收入总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总预算10086.97万元,与2018年度同比增加617.88万元,增长6.53%。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973.84万元,同比增加657.95万元,增长7.06%;
      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113.16万元,同比减少20.01万元,下降15.03%,全部为广西政协报社经营收入安排的资金。
      收入预算增加的原因是财政拨款增加,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
 
                   
三、部门支出总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总预算1008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950.0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07%,同比增加1081.73万元,增长27.96%;项目支出预算5136.9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0.93%,同比减少443.85万元,下降7.95%。
      总支出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减少主要是2018年有同心会堂亮化工程、武警安防工程等支出。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科目支出预算8611.1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5.37%,同比增加210.52万元,增长2.51%。
      (2)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科目支出1019.8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11%,同比增加396.72万元,增长63.68%。
      (3)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科目支出预算16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67%,同比减少2.14万元,下降1.26%。
      (4)221类住房保障科目支出预算28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6%,同比增长25.54万元,增长9.73%。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4950.0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07%,同比增加1081.73万元,增长27.96%;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3454.2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69.78%,同比增加833.13万元,增长31.79%;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075.45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1.73%,同比增加97.36万元,增长9.9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420.3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49%,同比增加151.24万元,增长56.2%。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5136.9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0.93%,同比减少443.85万元,下降7.95%。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一)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9973.81万元,同比增加657.92万元,增长7.06%。
      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
(二)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97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941.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55%,与上年同比增加1078.08万元,增长27.9%;项目支出预算5031.8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0.45%,与上年同比减少440.16万元,下降8.04%。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减少主要是2018年有同心会堂亮化工程、武警安防工程等支出。
 
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73.81万元,同比增加657.92万元,增长7.0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主要是职业年金单位部分记实账、增资调标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结构情况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科目(类)支出预算8504.1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5.63%,同比增加212.34万元,增长2.56%。
      (2)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科目(类)支出1013.6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16%,同比增长394.94万元,增长63.83%。
      (3)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科目(类)支出预算16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68%,同比减少2.14万元,下降1.26%。
      (2)221类住房保障科目(类)支出预算28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9%,同比增加32.78万元,增长12.84%。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046.14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3120.91万元减少74.77万元,下降2.4%。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420.58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2608.59万元下降188.01万元,下降7.21%。减少主要是2018年应五象管委会要求做了同心会堂的亮化工程。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848.00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858.00万元减少10万元。下降1.12%。主要是把迎新春茶话会10万元从会费单列出来,作为单独的项目。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19年预算数195.00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151.70万元增加43.3万元。增长28.5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委员调研保障标准提高。
       5.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9年预算数1017.00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1003.30万元增加13.7万元,增长1.37%,基本持平。
       6.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147.75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108.39万元增加39.6万元,增长36.3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增资调标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532.56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2706.21万元减少2173.65万元,下降80.32%,主要是2018年年中追加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建设专项经费2500万元。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333.9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297.74万元减少36.17万元,下降12.15%。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及离退休人员物业补贴和生活补助纳入部门预算。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3.72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2.29万元增加1.43万元,增长62.45%。主要是事业编制退休人员增加及退休人员物业补贴和生活补助纳入部门预算。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480万元,比2018年执行489.74万元减少9.74万元,下降2%。主要是在职在编人员减少。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188.2万元,比2018年执行35.23万元增加152.97万元,增长434.2%。主要是在职在编人员职业年金缴费2019年开始纳入部门预算。2018年执行数是追加清算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7.84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4.53万元增加3.31万元,增长73.07%。主要是增资调标后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基础增加。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144.34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136.79万元增加7.55万元,增5.52%。增长主要是因为根据2018年底增资调标后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长。
      1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23.66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16.42万元增加7.24万元,增长44.09%。增长主要是因为根据2018年底增资调标后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长。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部门预算288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251.75万元增加36.25万元,增长14.4%。增长主要是因为根据2018年底增资调标后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长.
 
六、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941.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28.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详见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公用经费1073.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费用(详见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72.71万元比2018年增加21.75万元,增长7.16%。其中:
因公出国(境)0万元,同比2018下降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制要求因公出国(境)2019年不纳入各单位部门预算。
      公务接待95.96万元,同比2018年预算减少19.34万元,下降16.77%,减少的原因是参考2018年实际执行情况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6.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68万元,同比2018年预算增加26.35万元,增长17.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事变动,引起本单位核定公务用车数量较2018年增加5辆(2018年核定公务用车38辆,2019年43辆)。
 
八、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政协办公厅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行政机关即办公厅本级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即机关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38.95万元,较2018年预算944.72万元增加94.23万元,增长9.97%,主要是公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等定额标准提高引起费用增长。
      另外,本部门下属共有2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相关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63万元,较2018年预算33.25万元增加1.38万元,增加4.15%,基本持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定额标准提高。
(二)政府采购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结合自治区政府采购办公室的有关规定,本年度纳入政府采购项目预算659.94万元,同比减少1004.56万元,下降60.3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减少采购物业管理服务275万元、武警执勤安防专项设备423.00万元、楼宇及大院总平亮化工程370万元等。政府集中采购467.4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70.82%,同比增加46.4万元,增长11.02%;部门集中采购预算109.88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6.65%,同比减少1133.62万元,下降91.16%;分散采购82.66万元,同比增长82.66万元,增长100%,主要是部分货物类产品不在集中采购目录类。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自治区政协核定公务用车编制数43辆,其中:政协办公厅39辆,政协报社3辆,机关服务中心2辆。实有车辆42辆,其中:厅本级大中巴车3辆,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4辆,厅级干部实物保障用车4辆,一般公务用车11辆,机关服务中心2辆,广西政协报社2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3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施绩效管理目标的项目有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09.25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58.59%。
      1. 服务外包项目专项经费。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要求,规范本单位属于购买服务的范围内的各项外包服务。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93.12万元。
      2.物业管理费。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属于物业管理范畴内的人、物以及各项维修保养社会化,提高行政效能提供后勤保障。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7.13万元。
      3.编外人员经费。落实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编外人员经费管理,建立规范的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8万元。
      4.信息网络维护费。保障信息网络基础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门户网站和应用系统、数据的安全;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开展多场“远程协商”活动;建设全区政协文档三级联动共享协作管理系统和大数据查重分析,切实提高自治区政协履职的信息化水平。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9万元。
      5.专项公用经费。补充定额中水、电、邮电费用不足,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04万元。
      6.会议费。确保年度政协各项会议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和任务。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本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8万元。
      7.专委会业务专项经费。确保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调研报告等业务按时按量高质量完成。为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五)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市县项目支出预算说明
      三级文史馆建设补助市县政协360万元.
      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开展“中国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工程建设”的要求,自治区政协第35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强全区政协文史馆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自治区、市、县(市、区)政协三级文史馆体系,推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县(市)政协文史馆建设采用“三个一点”的筹资办法,即自治区财政支持一点,各市和县(市)自筹一点。2019年安排转移支付资金36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主要是指广西政协报社的发行收入。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反映各级政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反映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持,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九)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费。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纳入参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包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2019年2月14日